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台州板块”的红色密码
2018年07月03日 10:28:5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朱琼瑜

  随着4月末沪深两市2017年年报披露收官,49家台州A股上市公司去年业绩悉数亮相,透过梳理年报数据,记者发现,A股“台州板块”在2017年度呈上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47家实现盈利、4家营收跨入“百亿俱乐部”、多家企业海外并购成功、全年新增11家企业登陆A股……

  展开这张成绩单,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还有一股推动台州民营上市公司厚积薄发的红色力量。

  升级,再升级

  台州的民营上市公司党建是从何时起形成品牌效应和龙头效应,引领企业以高质量发展在资本市场上脱颖而出的?这得说回几年前。

  2016年4月,台州市出台《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范围内首次针对民营上市公司群体提出党建新要求。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尾之年,也是深入推进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第3个年头。

  两年来,台州从打造“一企一品”到实施“五力提升”行动,再到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机制。如,温岭市建立上市公司党建“三张清单”,全面实行组团帮扶指导;路桥区制定上市公司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十条,督促书记耕好“责任田”;黄岩区探索上市公司党员“十条红线”管理,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台州从做好顶层设计开始,推动每一名党员发挥作用。

  5月5日,椒江区民营经济学院开班,全区130位企业家参加此次培训。有别于以往的企业培训,学院分为“上市企业高级研修班”“拟上市企业高级研修班”“成长型企业高级研修班”3个研修班,为学员量身定制课程。“对于企业学员而言,这不仅能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也增强了与不同领域的企业家的沟通交流。”首期学员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祥秋说。

  事实上,台州始终将加强队伍建设摆在了抓实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关键位置。两年来,全市共有162名民营上市公司高层管理人员、23名新生代出资人参加培训,逐渐打造出一支有红色底蕴的企业家带头人队伍。

  2017年,台州市评选了首届共63名两新组织“红领英才”,其中有23名来自民营上市公司,台州通过届期管理、重点培育、考核激励等措施,正在培育一支“政治强、党务精、懂经营、会管理”的书记领军队伍。

  “我们的载体在创新,我们的要求在升级,但是台州抓上市公司党建的中心从未变过,就是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妈妈式”服务

  4月12日,台州市召开“双百干部五线历练”和“百名干部进百企”工作部署会,会上,市委书记陈奕君亲自为派驻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的干部们加油鼓劲,这其中,已有50多名干部分别前往各上市公司挂职,而指导所在上市公司的党建工作也将作为他们的重要职责进行严格考核。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海正集团党委邀请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新闻媒体进企业,共过“环境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党日。这是市环保局环境宣教信息中心主任董官真驻点挂职海正集团以来,首次与党委联合举办主题党日。

  尽管挂职才一个多月,董官真逐一排查企业存在的环保安全问题,会同专家把脉解决,为企业梳理对接发展前景好、环保问题少的项目,他将自身业务优势融入企业发展,从环保着手,助推这家原料药生产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我们带着‘妈妈式’服务而来,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我们的目标。”董官真说。

  事实上,这并非台州第一次通过构建齐抓共管机制、强化干部责任担当,为上市公司送去“妈妈式”服务。

  早在全市全面部署和推进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之初,市委就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市组织系统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并作为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的“书记”工程;将民营上市公司党组织纳入市级“双重管理”党组织,作为市、县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党建联系点,并全面推行县级领导挂点联系任务清单、两新工委服务清单和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及上市公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领办党建项目清单等“五张清单”。

  据了解,由各县(市、区)“一把手”带队建立的“1+1”上市公司党建“帮扶团”自2017年以来,已经为上市公司协调解决问题135个。

  去年5月,利欧集团总部整体搬迁到离市区较远的温岭东部新厂区,当时周边生活配套还不完善,上下班也不方便,搬迁后,员工的思想波动较大,“帮扶团”团长、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得知情况后,迅速前往协调解决。如今,新厂区内部设施已经完善,周边配套也都已配齐,员工们享受到更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打通“快车道”

  “这样进行调整,可以实现节能降耗”“如此优化,流程相对更简洁”……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员们定期聚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是企业最乐见其成的事,2018年以来,通过一场场“头脑风暴”,党员献计献策,前后向企业提交了150余条合理化建议,并已采纳100多条,累计增效500多万元,党员主导完成各类技改项目3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3亿多元。

  无独有偶,“红芯聚能”是新界泵业集团党委打造的党建品牌,通过“群智汇、精英汇、人文汇”三汇合力,积极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活动,先后收到合理化提案6300多件,为公司创造效益1530多万元,企业先后成立6个党员技术攻坚组,技改提升项目32个,产生经济效益865万元。

  可见,党建工作正在转化为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一组组数据。

  “党建工作为企业树立起了正确的人才观,为企业如何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指明了方向,党员人才真正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华海药业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博说。

  2017年以来,全市民营上市公司中共有3580名党员参与各类岗位先锋争创,取得研究成果82项,降低生产成本近1亿元。2017年,台州上市公司总市值达4192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95.5%。

  同时,上市公司党员正在走出企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上市公司党组织全部建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拆治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带头参与“两新党建助治水·全力剿灭劣V类”“千企帮千村、党建促发展”“美丽创建·党员先行”等活动,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推动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

  在台州,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一张张成绩单以及党组织结合企业特色创新的一个个党建载体,推动了上市公司发展态势的一步步攀升。2017年度浙江省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省委书记车俊点评肯定:“台州加强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开展了‘双强争先’等活动,有实招、有硬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