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上虞:一路一带 一企一品
2018年07月03日 10:28: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陈戈

  近期,浙江绍兴的一场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作为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方之一,绍兴将这场推进会的多数现场参观点放在了曹娥街道。作为上虞区首个工业产值超百亿的乡镇(街道),曹娥虽小,却拥有着8家上市企业,集中分布于区内的一条主干道两侧,如今这里也是上虞经济开发区。

  上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潘超英告诉记者,近年来,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党工委牢牢抓住上市企业在党建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围绕“凤鸣八响·红漫娥江”这一区域性上市企业党建品牌推动辖区内8家上市企业塑造了各具特色的企业党建品牌,打造了一条上市企业党建示范集聚带,让上市企业在发展领跑的同时也在党建工作上领跑,真正形成党企互促、双向共赢的良好氛围,一个鲜红的上市企业党建示范集聚区和蔚蓝的曹娥江水交相辉映。

  树立

  在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建展厅里,记者见到了集团党委副书记宋立英。从1988年就在集团工作,今年已是宋立英在卧龙的整整第30个年头,而今年也是卧龙成立党组织的第32个年头。1986年,卧龙党支部成立初期,创办团队6人都是党员,这也让卧龙有了做好党建工作最大的底气。

  32年的党建探索,让卧龙有了自己的党建思路——“先锋党建”“人文党建”“青春党建”构筑起了卧龙集团“龙头党建、永争上游”的响亮品牌,每天到卧龙交流参观党建工作的访客络绎不绝。“如今我超过50%的精力都扑在了党建工作上”宋立英告诉记者,企业出资人也越来越重视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中党建考核内容扩大了、评优过程中第一次能推荐党群线的工作人员;党建经费实报实销,基本都能批出来……

  而这些,正是因为企业决策者们看到了党建的力量。在卧龙,有这么一支特殊的队伍——党员青年技术攻关小组,青年党员姜洋是这个小组的负责人,也是当初这个小组成立的核心。如何让ECM电机更加高效、节能、低噪音,成为了这个小组需要攻克的难题。通过两年的努力,如今这个难题已经迎刃而解,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这个党员青年技术攻关小组已经成立为ECM事业部。

  据悉,每年卧龙都会针对攻关项目成立攻关小组,对于党员较多的小组会组建党员青年技术攻关小组,这也成为了卧龙“龙头党建、永争上游”党建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将8家上市企业在各自企业品牌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形成各自党建品牌,一企一品,将企业品牌与党建品牌相融。

  恒安(浙江)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就根据自己的特色产品将党建品牌与产品品牌相结合,形成了“红色恒安,心心相印”的党建品牌,让党员与普通员工之间心心相印,让管理层与一线员工之间心心相印,让企业与社会之间心心相印;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结合企业每年“上风工匠”的评选活动,确立“党建引领、比学评优、上风工匠、促进发展”党建主题,打造了“红色匠心”党建品牌……

  融合

  杨燕梅是浙江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的一名调度总管,在同事眼中,她不仅是一位严师,更是生活中的好大姐。

  如今,她的身上又多了一个标签——“党员师父”。在3月刚刚过去的华孚“三八拜师”仪式上,杨燕梅结队了一名普通员工,成为了现场200多对新结对师徒之一。

  从2016年起,“三八拜师”成为了华孚党总支引领开展的特色党建活动之一,在华孚2018年的党建活动清单上,记者看到了许多有意思的党建活动——“华孚好声音”“迷你马拉松”……结合自身党建活动特色,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华孚打造了“七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每月一主题、月月有亮点。

  走访8家上市企业,让记者感触颇深的是这些上市企业党建与自身生产发展的紧密结合。“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员骨干双向培养”等制度早已成为了这些上市企业党企互融的共性。

  “红色熔炉生长科技之晶”是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建品牌,短短10个字,却将党建和企业特色的深度结合跃然于纸上。

  作为一家科技含量十足的企业,晶盛134名党员中,75%以上是科研人员。公司管理团队8人中,更是拥有两名博士党员、两名硕士党员。党组织书记曹建伟告诉记者,党建带来的归属感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晶盛将每年人才流失率控制在1%以下,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技术工人队伍更是在两年间实现了三倍增长。

  在晶盛,记者发现,这家企业有一种浓浓的“校园味”,员工之间多以“老师”互相称呼。同时,公司在党组织引领下先后与多家知名高校达成了校企合作。据悉,下一步,晶盛还会将原本的职工学校融入更多职能组建成为企业的党校。

  责任

  从原来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单擎驱动,到如今的传统制造业和游戏制作业双擎驱动,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慢慢地完成着自己的转变,而这个转变也体现在了党建工作上。传统制造业的100名党员与游戏制作业的80名党员如今都是华通党建不可或缺的部分,针对这个特点,华通打造了自己的“红色双擎”。

  在华通斥资300万元打造的党建展厅里,记者看到了游戏产业的高新技术和传统制造业零部件在展厅中的完美融合。

  据了解,上虞经济开发区在原先上市企业党建阵地“六有”标准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让企业添加自选动作,建立各具特色的上市企业党建阵地。

  在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建展厅,千变万化的灯光让人享受到的是一场别具特色的“党建灯光秀”。

  展厅的万般不同,内里却是上市企业在党建引领下承担社会责任的共通之处。

  华通将公益慈善融入了企业发展的血液中:捐赠体育馆、在学校建设基金、为老人发放慰问金……据统计,华通集团已相继累计捐款14000多万元。

  阳光则如同它的党建品牌“红色阳光、绿色照明”一样,让“阳光”在党建的引领下更加明媚,企业下辖的各个党支部每年都会组织优秀青年员工送灯下乡。

  作为阳光的党委副书记,吕伯君带队参与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援赠项目,援赠金额超过了1亿元,为“一带一路”建设带去了灿烂的“阳光”。

  在党建的引领下,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随着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大,而作为企业的党务工作者,承担的党建责任同样也是越来越重。

  王建生原是上虞区统战部的干部,如今退居二线的他凭着对党建工作的一腔热情,成为了浙江春晖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党建指导员。

  据了解,为指导上市企业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上虞经济开发区选派退居二线或退休的党员干部进入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明确驻企指导员党建工作“六大员”责任,并在年底对党建指导员工作成效进行考核。

  在王建生的指导下,春晖结合自身的党建工作,总结归纳出了组织合并、目标合一、步调合拍、党企合建、发展合谋的“五行合一,基业长青”党建品牌,把稳了企业向“百年春晖梦”目标前行的方向盘。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