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新标杆
2018年07月03日 10:28:5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首席记者 张越 记者 朱琼瑜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在这40年间,许多领域完成了“从零到一”的突破,在不断的更迭中一路高歌猛进。

  上市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据统计,目前中国A股上市公司已超过3500家,市值超过60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

  这意味着中国上市公司作为一个特殊的企业群体,“身体”已经成长得足够茁壮。

  2017年2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提出:不论是国有控股还是民营控股或混合所有制,这个公司只要注重党的建设,业绩就好;搞坏的公司,就是不注重党的建设,不注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时期的中国,上市公司党建是具有时代意义的。作为中国“最好的公司的代表”,上市公司不论所有制如何,都应把党建作为自身精神建设的重要内容。

  放眼全国非公党建领域,上市公司党建探索方兴未艾。在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已有不少地方把“上市公司党建”纳入重点工作,尝试去破题和创新。

  从顶层设计到创新载体,从系统规划到各个击破,上市公司党建作为两新党建新的突破口,正在一问一解中逐步成形、成熟。

问:为什么要抓上市公司党建?

解:不只是“企业”而已

  6月中旬,杭州“余杭上市公司党建红盟”赴福建泉州学习上市公司党建经验,这场“跨省取经”的背后,是浙江上市公司对党建的主动探索。

  浙江,中国民营经济强省,在“双创”时代更是如虎添翼。

  去年10月,浙江省政府开始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到2020年,力争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

  而截至2017年12月26日,全国A股的432只新股中,浙江就有87家,占比20%。换句话说,每5家公司上市,就有1家来自浙江。

  除了惊人的增长速度,更让人难以忽视的是上市公司指数级的影响力。它不只体现在直观的经济数据上,更渗透到了更为广阔深远的层面。

  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曾用创新发展的“弄潮儿”、现代企业制度的“践行者”、集聚人才的“蓄水池”对上市公司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定位。浙江温岭较早探索上市公司党建,而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永红看来,上市公司则是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中坚力量,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可见,上市公司是企业,但又不只是企业,在新时期抓上市公司党建有迫切的现实意义。

  抓上市公司党建首先是抓关键、抓龙头。在经济层面上作为标杆的上市公司,能否在党建上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关系着非公党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能否打通关键点,从而带动整个面。

  抓上市公司党建也是抓本职、抓规范。几年来,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成立了党组织,这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契机:既然公司规模越大越重视党建,那么在上市公司这个领域,更是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抓好党建。

  抓上市公司党建还是抓辐射、抓带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曾表示,近年来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践行绿色理念逐步树立,参与精准扶贫的意识也逐渐增强。今年,浙江省启动“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发动千家以上企业与重点薄弱村结对,而在此之前,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积极投身“消薄”行动。

  此外,在许多问题上,党建都是“一剂良方”。抓上市公司党建,对企业自身而言,是一种正向引导,可降低道德风险;上市公司的党建做得好,党员作用发挥明显,能让企业更加顺利地走上“党建强、发展强”的轨道。

问:如何踏出第一步?

解:“外部推力”与“内生动力”

  今年3月,在浙江省两新工委书记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强调,上市公司是浙江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必须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推动提质增效,全面加强政治引领。

  其实早在2016年,浙江台州就开始将上市公司党建作为一个重点课题着手破解。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有民营上市公司52家,目前,这52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建成党组织,且党组织的“堡垒指数”在2017年已全部达到四星级以上。由于起步较早,台州的上市公司党建已有一定成效,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助推裂变赶超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推动经济发展转型优化升级,实施民营上市公司“一企一品”党建特色工作项目化管理为上市公司“量体裁衣”等。

  在杭州余杭区,上市公司则通过“抱团”的方式强强联合。老板集团、贝达药业、春风动力、铁流股份等12家上市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共同签约,在今年5月成立了“余杭上市企业党建红盟”。“上市红盟”涵盖了余杭区22家上市企业党组织,还配套发布了“上市红盟”行动纲领,形式颇为新颖。据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市企业党建红盟”成立后,各企业间将共享党群阵地、文体设施,联合开展党员教育活动、联手开展人才引育工作。

  为了更好地激发上市公司在党建上的示范引领,绍兴将“打造示范集聚区”作为这项工作的主抓手。如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塑造的“凤鸣八响·红漫娥江”上市企业党建品牌,通过为8家上市公司提炼8个党建子品牌,打造出一个特色鲜明的上市公司党建示范集聚区。

  温州龙湾区更是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牢牢焊接在一起。在“党在你身边”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大框架下,瑶溪街道帮助康尔达党支部以打造“红色凤凰”党建品牌为载体,践行党建引领发展,成功助推康尔达公司启动上市。

  这些顶层设计、外部推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上市公司的党建水平,但“助跑”之后,企业要真正将党建悟透做实,归根到底还是得靠内生动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重视党建工作,当中也不乏好的载体和创意。有企业将海外党支部打造成特色,有企业用大数据搭建党建框架,还有企业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通过“党建+公益”“党建+扶贫”等方式,积极服务中心工作、承担社会责任……

  第一步已踏出,第二步便是如何踏得更稳、更远。

问:如何更上一层?

解:从“入章”开始

  2017年,中国证监会开始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行修订,并将修订工作纳入到去年《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据刘士余介绍,修订中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将完善公司治理架构,突出董监高的权、利、责;突出强调加强上市公司党的建设。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党组或者党委是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在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司章程中要明确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党员的合法权益。

  《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时隔15年后的修订旨在明确党建工作在上市公司的地位以及企业治理中的重要性,再次从顶层设计上强调了抓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已经成为一种必要和必须。

  然而,有了顶层设计的加持,抓党建的意识仍未全面渗透到所有上市公司,尤其是不少民营上市公司仍然没有理顺党组织参与公司治理的基本架构和运行机制,说到底,这是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之间的矛盾。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将“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来破解这一矛盾。

  时间拉回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虽然非公企业没有提及,但是全国各地,尤其是民营企业大省,都纷纷开始探索“党建入章”。

  例如,地处泉州市的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上市公司,于2017年4月修订公司章程时,将“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董事会重大决策事项听取党委意见”“党委对高级管理人员的提名、推荐和考察”“董事会选举专业委员会委员听取党委意见”等重要内容都写入了公司章程。

  另一方面,由于上市公司的构成复杂,对于要不要全力以赴抓党建,董事会和股东中可能存在不同声音。同时,在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往往会忽视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甚至对党建工作是否能够带动企业业绩提升存在疑问,没有真正树立起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意识。

  再者,尽管从顶层设计到各地实践,上市公司党建均有所突破,但是由于上市公司体量大,党建工作水平整体上呈现参差不齐的状况。

  不过,就目前全国抓上市公司党建的实践来看,对于如何破解上市公司管理层抓党建意识不足和党建水平差距大的问题,各地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抓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对企业出资人和管理层的党性教育,增强政治认同;另一方面,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着力在“选、训、帮、管、激”上下功夫,打造一支讲党性、重品行、懂业务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