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余杭:“红盟”聚力
2018年07月03日 10:28:5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赵霄宇

  “让我们携手并肩,凝聚红盟力量,释放红色动力,共筑红色高地,让鲜红的党旗在余杭这个‘梦想成真的地方’高高飘扬……”

  5月4日,老板集团、贝达药业、兴源环境、春风动力等22家浙江杭州余杭区上市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共同签约并发表宣言,余杭区“上市企业党建红盟”正式成立,余杭上市企业有了一个全新的党建载体。

  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上市企业是余杭区非公有制企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目前,余杭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22家,仅2017年就新增首发A股上市企业9家,居浙江省各区(县、市)首位、全国第二。

  如何通过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用红色的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成为余杭长期思考的课题。

  当下,余杭正探索以上市企业等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党建“生态圈”模式,通过实施“红盟助力乡村振兴”“红盟助推企业上市”“红盟培育红领精英”“红盟汇聚优秀人才”“红盟铸造文化品牌”等五大工程,实现上市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振双赢。

  一场“红领Talk”

  2017年9月,一场“红领Talk”在杭州余杭区举行,在这场非公企业党建的“头脑风暴”中,老板集团党委副书记唐根泉提出了打造一个本区域内上市企业党建联盟的构想。

  “老板集团的愿景是成为一家百年企业,要成为百年企业就要有为其他企业服务的意识,将自身的优势长处传递到其他企业去,促进各家企业共同提升。”唐根泉回忆说。会后,他就在余杭的企业圈里传出了“准备成立一个上市民企党建联盟”的想法,并在组织部门的牵头下,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响应,最终余杭区22家上市企业全部加入了“红盟”。

  “上市企业党建红盟”成立后,各企业间将共享党群阵地、文体设施等,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发挥上市企业合力。而在此之前,老板集团就已经成立了“老板企业大学”,每季度开展1~2次“超级公开课”,面向企业内部和其他企业开放。今年4月份举办的“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培训课程吸引了超过百人参与,其中将近半数是其他企业人员,“超级公开课”与唐根泉提倡的开放共赢的理念不谋而合。

  “在‘红盟’成立后,我们的‘超级公开课’也将根据各成员企业的需求,聘请专业人员,更加有针对性地为各家上市企业以及周边小微企业服务。”唐根泉说。

  春风动力上市前,党委书记朱方志就曾带领公司中层干部和党员员工,到老板集团学习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多一名党员,多一个党支部,企业就多一份发展竞争力。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党建工作这个‘红色引擎’。”朱方志深有感触地说。

  “上市红盟”成立后,如何行之有效地进行管理成为了关键。“红盟理事会”将承担管理职责,由老板集团党委书记担任理事长,其余上市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理事,采取轮值主办的形式,每季度召开一次理事会,会上通报近期工作情况,拟定下期工作计划。理事会下设“红盟秘书处”,遴选“上市红盟”中有经验、有热情的党务人才任秘书长,选派1位金融类和1位党建类业务骨干担任副秘书长,协助推进日常工作。

  “企业上市后,往往会经历一个快速发展期,人员规模急速扩张,需要统一发展思路,加强团队凝聚力。‘上市企业党建红盟’的重任之一,就是要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融合提升,促进企业创业创新。”余杭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一个“红色生态圈”

  在“上市红盟”成立当天,“红盟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同步启动,华立集团与建德市大洋镇柳村村结对,铁流股份与余杭区南横港社区结对……通过“上市红盟”示范带动效应,更多企业积极投身“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活动,开展“乡村振兴同出力”“精准扶贫我先行”“美丽余杭齐参与”等行动,所有联盟企业均与结对村社资源无缝衔接,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老板集团早在2015年就与淳安县下姜村结对,帮助贫困家庭改善厨房设施。在“红盟”成立后,又与余杭区东湖街道道墩坝村结对,将为道墩坝村村级道路改扩建、“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提供资金。“一些农村家庭厨房设施破旧老化,我们帮助他们进行厨房改造和外立面粉刷,送上油烟机和小家电。”唐根泉说,“与社会共享发展红利,这是一个上市公司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大型上市企业经营管理体系成熟、党建基础较好,该如何带动小微企业发展?贝达药业创设贝达梦工厂、华立集团搭建华立创客社区、中翰盛泰打造“医智汇创新工场”……“红盟”中的上市企业接连组团加入孵化创业创新的行列,形成助力区域发展、助推互融共进的格局。同时,发挥上市企业党组织辐射渗透作用,用组织资源优势带动创客集聚区的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将“红色基因”传播出去。

  “‘红盟’为上市企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成员企业都能够获益。”贝达药业党委书记马勇斌表示,贝达药业通过设立“贝达梦工厂”,为创新项目提供资金、评估服务和场地。

  “红盟”发展离不开一支有力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余杭通过开展“红盟培育红领精英”工程,组织30名“红领职业通”党务人员开展师徒结对、集中研讨、外出学习、案例实践等交流帮带活动,适时举办上市企业“红领Talk”活动,培育一批符合上市企业党建和发展需要的“红领精英”。

  一支政治强、党务精、懂经营、会管理、职业化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成为企业党建工作的主心骨,成为企业凝聚强大的内生动力,不断拓宽着余杭上市企业的“红色”版图。目前,余杭区拥有持证“红领”139名,党务人才1000多名。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余杭将着重在上市企业中培养“红领职业通”,更好地为上市企业发展服务。

  在采访中途,唐根泉接到一个电话,暂未上市也不隶属于余杭区的娃哈哈集团党委表示也想参加“红盟”近期儿童节“大手拉小手”的活动,为山区孩子送上一批食品。唐根泉对此并不惊讶:“这说明余杭‘上市企业党建红盟’影响力正在与日俱增,逐渐扩大到非上市企业和其他区域中。”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