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安徽芜湖:狠抓“三个坚持” 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2018年06月22日 09:44:52 来源: 镜湖区两新党工委 作者: 郭艳敏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以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坚持超前谋划,坚持夯实基础,坚持务求实效,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一、坚持超前谋划,建立健全服务管理机制

  (一)弄清底数,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早在2004年区“两新”党工委成立之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即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将社会组织党建与非公企业党建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参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结合社会组织实际,有针对性的抓好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一是摸清底数,依托街道、社区工作力量,对辖区内的“社会组织”进行摸底登记,逐一上门摸清负责人的情况、职工人数、党员人数、生产经营状况等,并登记造册。截至目前,镜湖区共有社会组织49个,其中有专职人员的41个,单独组建党组织18个,组建联合党支部12个,覆盖社会组织22个,未建立党组织9个,有专职人员的党组织组建率为95.12%。二是找准工作重点,发挥非公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作用,与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一起,进行多方位调查了解,进一步明确社会组织党组织功能定位、管理模式、基础保障等重难点问题。

  (二)建立分层分类管理网络。经过多年实践,逐步形成区直属、行业主管部门和社区党委齐抓共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规模大、党员多、影响力较强的社会组织由区“两新”党工委直接管理,专业性强的社会组织以行业主管部门管理为主,群众性、公益型社会组织以社区管理为主。在区直属、主管部门和社区党委间建立了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机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能第一时间相互反馈,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通、灵活管理。

  (三)完善“两新”党工委班子功能和工作机制。一方面,把区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纳入“两新”党工委班子,增强服务管理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另一方面,将全区具有代表性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纳入“两新”党工委班子,既保证能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又能调动社会组织参与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共同为开展好党建工作、加强社会治理出谋划策。目前,正在筹划建立全区“两新”党建工作协调小组,将与“两新”组织服务管理有关的政府部门全部纳入领导小组,更好地为“两新”组织发展服务。另外还建立了党工委成员联系点制度、“两新”党建例会制度等,及时研究部署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二、坚持夯实基础,积极构建工作保障体系

  坚持把队伍、财物、阵地作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多措并举确保社会组织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灵活高效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

  (一)“三层次”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团结培育社会组织领军人物。通过举办社会组织创办人培训班,加强对社会组织领军人物的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积极发现和推荐优秀领军人才,获得他们对党建工作的大力支持。近五年来,共举办创办培训班5期,参与培训人数达230余人次。二是精准提升党组织书记综合水平。通过调学、远程教育、工作例会和组织参加市区两级理论学习会等形式,培养一批懂业务、敢创新、素质优良的党组织书记。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接访群众,帮助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了解基层群众诉求,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责任意识。三是全面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加大对社会组织党员队伍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党课教育、技能培训、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党员学习党务知识、经济管理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科技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创造有利条件。将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纳入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通过以会代训、举办示范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技能。

  (二)“三途径”丰富阵地建设。一是利用现有条件大力开展阵地规范化建设。对办公条件较好的社会组织,均按照“六有”的标准建立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对在楼宇和相对集中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加强现有场所资源的综合利用,以“一室多能”、“一站多用”的原则,建立楼宇和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站),实现阵地共享。二是积极利用区域内场所资源。对驻地分散的社会组织,积极依托驻地的公共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场所、公共单位和中小学校等活动场所,为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阵地。三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建设网络阵地。利用微博、微信、电信翼平台、QQ等新媒体建立网上宣传互动平台,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阵地。截至目前,区级、公共服务中心(街道)、社区以及各党建指导员工作组共建立“两新”党建微信群52个,覆盖党务工作人员530余人、 “两新”党组织475个。

  (三)“三来源”强化经费保障。在区成立“两新”党建工作部门之时,就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与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一道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保障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之后,通过实行“两新”党组织上缴党费全额返还、财政列支专项工作经费、区委留存党费进行奖补等,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经费支持,有力地保障了全区所有社会组织党组织正常活动的开展。另外,区委组织部和“两新”党工委还免费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放《安徽日报》、《芜湖日报》、《非公党建》、《党课》、《江淮》等党建刊物。

  三、坚持务求实效,切实增强社会组织服务功能

  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积极整合区、公共服务中心和社区、社会组织自身三级资源,搭建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平台,不断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

  (一)搭建区级平台,引导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社会组织自身发展。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党工委坚持以“七一”、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为契机,牵头在全区面上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示范引导各公共服务中心(街道)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丰富活动载体和内容,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党员职工。比如,近几年举办了不同类别的职业技能大赛、党务知识竞赛、集体组织生活、主题党课、送温暖献爱心等系列活动,吸引了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

  (二)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促进党组织更好地服务驻地建设。近几年,全区建立了公共服务中心(街道)“大党委”和社区党建协调委,通过这个平台将辖区内社会组织党组织吸纳进来,共同为服务居民群众和推进社区各项建设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如,藕香园社区与春晖幼儿园党支部共同开展了“爱耳日”关注儿童听力健康宣传教育和义诊活动;荷塘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了“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精神”主题金婚庆典活动;陡门口社区与芜湖小天使幼儿园联合开展了“预防流感我先行,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等等。社会组织党组织为居民群众提供了更加多元、精细、高效的服务。

  (三)搭建行业平台,推动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社会事业。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引导社会组织以自身行业为基础,服务社会事业、团结凝聚群众。如,芜湖广济医院党支部以“济一方百姓”为宗旨,每年定期开展公益健康免费体检活动;芜湖服装鞋帽商会党支部发动商会内鞋帽经销商为困难小学生提供书包、衣物等;中小学生视力健康防控中心党支部长期开展关爱中小学生视力健康义诊活动。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