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湖北武汉:“互联网+红色引擎工程”的生动实践
2018年06月22日 12:48:20 来源: 武汉市委组织部 武汉市党建研究会 作者: 董晶晶

  近年来,武汉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积极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着力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将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斗鱼科技)等企业作为组织部门重点联系对象,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和“扩面提质行动”,持续推进新兴领域党建覆盖,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政治影响力和引领力。近期,武汉市委组织部通过实地考察、个别访谈、集中研讨等方式,对斗鱼科技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斗鱼科技作为初创型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直播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党委结合互联网业和企业自身特点,在党建工作理念、组织架构、方式载体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有效推进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线上线下”互联互动,彰显了初创型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活力,把握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客观规律,回应了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时代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网络直播是近年兴起的新型传播形式,已成为互联网的新业态,在年轻人中影响力较大。截至2016年底,国内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斗鱼科技成立于2014年1月,是一家以网络直播平台为主营业务的互联网企业,直播内容涵盖生活、电竞、娱乐、科技、教育、公益等方面,总部设在武汉东湖开发区光谷软件园,员工1667人,平均年龄26岁。2016年,斗鱼科技成为湖北省首家“独角兽”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完成C轮融资15亿元人民币,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第一名,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网络直播平台之一,直接带动就业超过10万人,整体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目前,斗鱼提出纵向整合直播上下游产业链,横向扩展“直播+”平台内容,在武汉东湖开发区建设23万平方米的直播小镇,打造千亿直播产业生态集群。

  2016年5月20日,在光谷软件园综合党委的具体指导下,斗鱼科技成立党支部,副总裁袁刚任党支部书记。今年5月,斗鱼科技党支部按程序升格为党委。6月,斗鱼科技党委成立网络主播党支部(即“网红党支部”),由斗鱼科技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主管古娜任党支部书记。

  斗鱼科技网络主播党支部现有18名党员,平均年龄27岁,30岁以下党员15名,占83%,研究生学历党员12名,占67%。18名党员主播中,12人为斗鱼科技员工,负责平台“正能量”栏目“斗鱼党宣”官方帐号直播工作;另外 6名党员主播分别来自上海、成都等地,党组织关系均已转到斗鱼科技党委。支部把坚持正能量作为总要求,要求党员主播直播时须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主动接受大众监督,充分发挥主播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旗帜鲜明地传递党的声音、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网络主播党支部成立当天,以“充分发挥党员在网络直播中传播正能量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开展首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主播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讨论,湖北省网信办组织腾讯、新浪、凤凰网、今日头条等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现场观摩,引起国内外各大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斗鱼科技党组织积极贯彻落实武汉市委“红色引擎工程”重大部署,结合行业和企业自身特点,探索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线上线下”互联互动,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网络直播平台优势,坚持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取得初步成效。

  (一)强化“红色引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2016年被称为国内互联网“直播元年”,巨头携资本入场,相关企业接踵转型,几百家创业平台涌入。面临日趋激烈的业内竞争形势,斗鱼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文明意识到,只有在企业建立党的组织,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保证斗鱼健康快速发展。网络主播党支部成立后,斗鱼科技党委下设研发中心、服务中心、事业部、网络主播4个党支部,党的工作覆盖到重要业务部门,初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线上线下”互联互动的组织体系。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政治引领上,坚持为企业健康发展把关定向,为网络直播审核把关定向,在日常经营管理和直播内容审核中,旗帜鲜明地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落实党的要求,不断增强网上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有效性。在组织引领上,坚持党建带群建,把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按程序明确为工青妇组织和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发挥各类组织联系不同群体优势,把党组织的主张转化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让党的声音深入人心,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工作引领上,坚持直播到哪里,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发挥党员主播在舆论引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整合内外管理资源、技术资源、市场资源、网络资源,汇聚起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党组织的正确引领下,斗鱼科技迅速发展壮大,营业收入从9446万元增长到79042万元,3年增长737%,员工队伍从10人发展到1667人,成长为国内互联网直播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市场份额占国内同行业70%。

  (二)激活“红色细胞”,激发党员生机活力。斗鱼科技党委现有223名党员,30岁以下党员194名,研究生学历党员100名。网络主播党支部的18名党员主播主要负责“斗鱼党宣”官方帐号直播工作,被大家公认为是最有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的队伍,迅速在主播中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支部成立后,8名党员主播提出把组织关系转入,2名主播主动向支部表达了入党意愿。网络主播党支部组织委员“蓝胖儿”在斗鱼平台有8万多“粉丝”,曾参与多场党建主题直播,去年雨季,她所住的居民小区渍水,她主动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赤脚淌水,把父母不在家的儿童抱出并带回自己家照顾,引起网友热议。研发团队中,40%的成员是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挖来的人才,20名党员带头成立“创新工作室”,申请专利725项,荣获“中国十大著作权人”奖。内容审核团队中有36名党员“超级管理员”,每逢直播重要会议、重大节庆活动,总是他们冲在一线。近期,中央网信办举办互联网企业“初心在线·砥砺奋进”党建党史知识挑战赛,斗鱼党员代表队从711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进入全国总决赛的6支队伍之一,获得优胜奖。在斗鱼,党员示范作表率已蔚然成风,先后有52人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培育“红色头雁”,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斗鱼科技党委现有4名党支部书记、8名支部委员,平均年龄28岁,硕士研究生2人,大学本科10人。党委始终坚持“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理念,注重从优秀的党员中物色支部书记和委员人选,让优秀的党组织书记有作为、有地位、有权威。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90后”女生古娜原本在国企工作,被斗鱼“挖”过来做党务工作,在组织的培养下逐步成长为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会副主席,成立网络主播党支部时,党委考虑到支部的特殊性,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必须作为书记人选的首要标准,把她派到网络主播党支部担任书记。党委书记袁刚兼任工会主席,被选派参加中组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中央网信办互联网企业党建研讨班,2016年被武汉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当选为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四)建设“红色阵地”,扩大线上线下影响力。在软件园综合党委选派的党建指导员张树全指导下,斗鱼科技党委把开放、交互、快捷、精准、扁平的互联网思维运用到党建工作中,建设线上线下“红色阵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拿出专门办公区域,打造党员职工活动室,在员工休闲区“鱼吧”内设置“两学一做”宣传栏。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在员工BBS上开设“微党课”版块,创设“每日一宣”栏目,通过PPT、动态图片等方式,宣传党史党情,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至今已开展240期。在直播平台上开设“斗鱼党宣”直播帐号,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组织活动,最近一场“唱红歌”党建直播活动,48小时内吸引了105万人次观看。依托线上线下“红色阵地”,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更高了,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更强了,党建工作的影响力更大了。

  (五)弘扬“红色文化”,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斗鱼直播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亿,日活跃人数2500万左右。对于新兴舆论阵地,正面声音不响亮,各种杂音就会甚嚣尘上。如何坚持积极健康的基调,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确保“管得住、管得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2017年1月,斗鱼在网站上开设了“正能量”版块,设置政务、警务、文化、公益、扶贫等栏目,着力打造政务公开新平台、网络宣传新阵地。今年“七一”前后,版块以庆祝建党96周年为主题开展系列直播活动,涵盖采访先进模范、走进革命老区等内容,峰值同时在线人数30万,累计观看人次近1000万。半年来,先后有753家政府机构、923家官方媒体入驻,央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3000余场活动通过斗鱼平台进行直播推送。斗鱼科技首席执行官张文明表示,哪里有重大舆情需要澄清,哪里有谣言需要粉碎,哪里有新政需要解读,斗鱼“正能量”可以随时出击,帮助党委政府消除网友误解,第一时间传递正向能量。

  三、有关启示

  我国现有7.3亿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群众在网上,党的工作就要做到网上。如果党的工作跟不上,党建工作就会脱离群众。斗鱼科技党组织的初步探索,为探索加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特别是互联网直播行业党建工作,提供了一些借鉴和启示。

  一要积极有序推进互联网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互联网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传导渗透,对于这一新兴领域,党组织不去引领,其他势力就会乘虚而入,党的工作不及时跟进,就会成为“党建真空”。从斗鱼科技党组织的实践来看,通过“虚拟+现实”、“线上+线下”的方法,在网络中建立党的组织,让党员主播在网上亮明身份,把党的工作做到网上,有效推进了新兴领域党建覆盖,增强了党在互联网业的政治影响力和引领力。

  二要着力加强对龙头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互联网业党建工作起步晚,基础比较薄弱,只有抓住关键,才能把握全局。从斗鱼科技所在光谷软件园情况来看,斗鱼科技成立党组织后,迅速形成示范效应和协同效应,园区内的盛天网络、奇米网络、宁美国度、两点十分、斑马快跑等一批互联网企业纷纷成立了党组织,推动了所在园区、产业链上下游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三要注重抓好对新兴精神生产群体的联系服务。“网红”、“大V”等是新时期互联网业的产物,具有较强的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号召力,需要党组织深入他们、引导他们、凝聚他们。从斗鱼网络主播党支部的实践来看,通过在网络主播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发挥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掌握网络话语权,赢得网络主动权,有益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四要抓严抓实互联网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互联网企业党员普遍年纪轻、学历高、思想多元、需求多元,既要把握开放性、融合性、差异性等特点,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更要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基本载体,把每个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把党内基本生活、基本制度、基本要求融入党员日常工作生活,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