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小区域 大能量——非公领域区域化党建的探索

2014年05月1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开拓更广的天地

  尽管仍面临许多困惑与问题,但受访者也大多同意,在两新领域做党建工作,区域化党建是较为有效的手段与方式。

  从更广阔的意义上来说,在社会转型的今天,利益格局分化,利益诉求多元,两新组织党建不可能仅限于本领域,而不与社会其他组成部分发生联系。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何以更宽广的视野来谋划区域化党建的推进?

  2012年,浙江省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曾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意见》,其中便提到“通过进一步推进区域化党建,统筹谋划区域内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机关、学校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区域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加快形成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而上海在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后,也有更多理论上的研究。“要更加贴近区域各主体对象的需求,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建共建、双向沟通服务机制;要增强区域化党建的创新活力,探索党组织在区域化党建中的社会化工作方法。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各主体之间大多不是行政隶属关系,而是平等合作关系,因而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要更注重运用民主协商、统筹协调、共建共享、委托代理等社会化方法。”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的一份《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这样写道。

  “区域化大党建要加强执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整合,要打造好党建工作枢纽;要围绕党建工作怎么做和做什么等问题来体现党建工作的有效性;要进一步探索区域化大党建的内部动力机制,找出不同利益主体可勾连的东西,将自上而下体制的统筹效应与自下而上微观组织的激活效应统一起来。”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处处长徐中振说。

  面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各地也在不断探索更多可行有效的模式。

  牟培会告诉记者,自2011年起,巴南区作为重庆唯一承担区域化党建工作试点课题的区县,就开始了区域化大党建的工作。“这个区域化党建概念就不仅限于非公领域内,而是涵盖了区域内的大党建。”

  重庆巴南区现有非公经济组织3万多家(户),在探索区域化大党建后,其建立了经济园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街道区域化“大党工委”及社区区域化“大党委”。

  “街道区域化‘大党工委’和社区区域化‘大党委’均是将非公党建和其他领域的党建融合在一起建设。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其他单位党组织都是区域内‘大党(工)委’的成员单位。”牟培会向记者介绍道。

  通过围绕志愿服务、促进就业、技能培训、民情联络、环境建设、政策宣传、资金帮扶、阵地共享、人力支持等,巴南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与所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以及区域内的民办院校、民营医院、金融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等党组织联动起来,解决区域内需由党组织出面的突出问题。

  “像凯川房地产开发公司是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区域化大党委成员单位之一,2013年该公司在社区内举办了4场招聘会,帮助社区5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牟培会说。

  浙江湖州市也探索出了一种区域化大党建的工作模式。

  天子湖镇是湖州非公经济较为发达的一个镇,到目前为止,入驻天子湖工业园区的企业有近百家,务工人员超万名,其中流动党员也有百来名。在这里,区域化党建的具体工作主要由天子湖区域性中心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来承担,其整合各方资源,为园区内的企业和党员提供各项服务,包括职业培训、综治调解、人才服务、劳动保障等。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