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周海江: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现代企业制度

2014年04月0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周海江认为,在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中国企业必须对其进行完善、创新和超越,以弥补其缺陷,避免重蹈西方企业覆辙。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现代企业制度”,正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继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工商联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主题培训班”。3月27日,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受邀为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企业家执委、常委;省级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和副省级城市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等140多人授课。

  分析到目前中国政治经济的整体走势,周海江信心满满地说,中国有“两个可持续保障”:第一个是政治上的可持续保障,这就是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的一系列政治举措,包括反对“四风”和反腐败斗争等等,已经初见成效,深得民心和好评;第二个是经济上的可持续保障,这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力图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逐步到位,将不断激发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活力。

  同时,周海江就红豆集团正在积极探索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与大家作了分享。他介绍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无论是对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能较好地激发内在动力、提高竞争能力、实现快速发展。以红豆集团为例,其前身是1957年创办的小型棉花加工厂;改革开放后,加工厂迅速发展为乡镇企业集团;1993年建立“母子公司”机制,实行内部股份制,在2001年股票上市。近30年来,集团年均增幅两成以上,2013年营收跃升到435亿元,员工队伍扩大到2.2万人。

  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红豆集团先后实行了母子公司制、股份开放制、内部市场制、效益承包制等改革,实施了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人才培育、绩效管理等重点战略。针对人才缺乏的薄弱环节,集团着力打破用人本地化、亲友化的旧观念,全面实行“八方引才、制度选人”机制,从企业厂长到公司领导,一律实行公开竞争上岗,近年来还实施了引进百名高级人才、培养五百名管理人才、培育一千名研发人才的人才工程。

  然而,现代企业制度并非完美无缺的万能妙药。在现代企业制度运行过程中,企业往往会片面追求利润和股东利益最大化,漠视员工、社会和环境效益,导致企业与公众矛盾日益加深。在现代企业制度发达的资本主义世界,近年来更是频发震惊全球的瞒报欺诈、危害公众事件:美国安然公司破产、华尔街金融风暴、日本东京电力核泄漏等,这一系列怪象正是现代企业制度设计中的先天缺陷所致。现代企业制度作为资本主义的产物,本质上是唯利是图的,它虽然能解决企业内部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但并不能解决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国家利益的一致性问题。

  周海江认为,在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中国企业必须对其进行完善、创新和超越,以弥补其缺陷,避免重蹈西方企业覆辙。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现代企业制度”,正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促进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战略以及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工商联工作等的学习和研讨,聚焦“信念、信任、信心、信誉”教育,引导学员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和积极投身改革伟大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肖建新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