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菜鸟”成长记

2014年03月2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湖大艾盛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谭晶

  2011年,公司有了党支部后,我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高兴且惶恐。

  那时的我,对非公党建是完全陌生的。小公司,小班子,仅有的几名党员又长期驻外省工作,究竟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活动,成为我面临的首要问题。

  没有专职、没有经费的我只好以行政主管的身份,要求部门的一个下属来协助组织活动,但响应者寥寥无几。有人委婉拒绝:“抱歉啊,工作实在太忙,加班加点都忙不赢。”也有人直接就问:“搞这些活动有什么意义啊?公司也不会因为我活动搞得好就多发工资、发奖金……”

  作为一个党建“菜鸟”,我霎时乱了头绪。一方面业务工作太忙,无暇兼顾党建,另一方面觉得如果摆领导的谱,将任务强压给非党员下属,就算有一点点动静,也难有效果。

  2011年,我有幸参加了长沙高新区非公党建第四联组组织的一次企业书记经验交流会,现场学习了书记们“建档造册,让党员有归属感——组织活动,让组织有存在感——评选先锋、树立标杆,让党员有荣誉感——建言献策、创造业绩,让业主有认同感——走出企业、外向交流,增强党员社会责任感”的成功经验。我深受启发:原来党建工作还可以这样做。

  回到公司,我立马建立了党建QQ群、微信群,搭建起党员交流沟通平台,同时,围绕“组织开展有利于企业、有益于员工的活动”这一主题,引导党员转变传统党建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力图把公司党建搭建成党员员工相互帮助和相互学习的平台,结合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业主感受党员群体的新活力。

  2012年以来,我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组织了包括与虹桥小学的“校企手牵手”、企业“法律沙龙”、建设“党员之家”、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在“校企手牵手”活动中,双方党员不但交流了党建经验,还就企业员工子女就学、学校贫困学生扶助、企业与学校单身员工联谊等问题展开了探讨,实现了企业与学校在多个合作项目中的双赢。

  企业法律沙龙活动中,我以非公党建联组长的身份,认真做好前期调研,邀请了不同企业30多位员工填写法律知识需求调查问卷,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法律知识宣讲主题,邀请唯楚律师事务所的8位律师讲授《劳动法》、《合同法》,并接受企业的现场咨询答疑。因为切合企业实际,近30家企业的70多名党员和高管代表兴致勃勃,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活动结束后,不少非党员的企业高管说,从来没想到党组织还搞这样的活动,今天收获的不仅是学到了知识,见识了朋友,还见识了党建的魄力。

  总结几次活动的成功,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走出了空对空的教条式培训模式,从企业最切实的需求出发,从党员员工的兴趣点出发,让党员在个体提升的同时,为企业发展增添智慧力量。

  从那以后,企业高层对党建工作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观,党员也开始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员工们也慢慢开始“眼馋”党支部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活动安排,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2013年,我向公司领导申请采购了一批党建书籍,组织企业党员进行学习,让党员们接受精神上的洗礼;新办公室装修方案讨论会中,我提议划出一个会议室作为党员活动中心。因为有前期活动打下的良好基础,这两项需公司额外支出费用的计划均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从前期举步维艰,到现在步入正轨,我真切感受到:非公党建“有味才有为,有为才有位”。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湖大艾盛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谭晶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