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杨昆:做"时刻准备着"的非公企业书记

2014年03月2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杨昆,一名外资企业党总支书记。像是长辈,又像是朋友,善意的微笑、开朗的性格,让人初次见面,就能立刻与她亲近起来。

“非公企业书记就是做人的工作,我的工作其实很平常。”这位“60后”书记,对待出色的成绩总是很谦虚,但自从她担任莱克党总支书记后,不但党组织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而且带动了公司产品的热卖,公司党员在她组织的各种活动中,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

杨昆是新苏州人,老家湖北。2001年,因为公司生产线搬迁,她与丈夫举家来到苏州。

那是一家国企,杨昆在那儿工作了20多年,做到人力资源主管。但2006年,一个艰难的抉择放在她面前:公司要迁回湖北,是跟着走,还是留在苏州?

反复考虑后,杨昆和丈夫决定留在苏州发展。这也意味着,人到中年,杨昆重新面临择业。先是做了一段时间社区主任,2008年3月的一次偶然机会,她被推荐担任莱克公司党总支书记。这是一个4000多人的外资企业,生产以吸尘器为主的小家电,14个支部,256名党员。在国企工作多年的杨昆,刚走进这个新领域,就陷入了“难”题。

一连几个月,她没有半点动作。“不知道该干什么,非公企业的党务工作具体做到什么程度?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才合适?”上任前,公司总裁倪祖根只对她说,“有劳资矛盾时,处理一下”,并把她和总务处安排在一起办公。每天看着总务处忙忙碌碌的,自己却无从下手,杨昆心里很着急。

危机

2008年7月1日,莱克公司要举办一年一度的“七一”表彰大会。杨昆觉得机会来了。她主动做了计划书送到总裁面前,倪总对评选优秀党员提出中肯的意见,更让杨昆想不到的是,倪总建议杨昆考虑发展高层入党!这让杨昆吃了颗定心丸,“我突然找到了切入口,党组织活动只要对企业有利就会受到欢迎”。

短短3年,杨昆就发展了1名副总入党,“部长、厂长发展了2名,普通党员就更多了。”目前公司高层已有12名党员,每年招聘,党员都是“香饽饽”,2010年招聘了400名员工,其中30多名是党员。200多人的党员队伍,原来在公司一直是“沉默的大多数”。2008年下半年,杨昆特地制作了党员胸卡,让党员都亮出身份。这个小动作,不仅让部门领导、员工们关注到党员的表现,也让党员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找到时间切入点,在企业需要时、员工需要时提供合适的服务,就是非公党建融入企业的最佳途径。”一次工作交流中,杨昆从高新区非公委书记朱勇那儿取来“真经”。

不久,金融危机袭来,莱克公司很快关闭了2个分工厂,一批员工面临分流,公司人心不稳。这时,高新区非公企业工委号召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与企业同呼吸、为党旗再添彩”主题活动,杨昆带领莱克党总支积极响应。每天,公司报刊、宣传栏都传递着最新国内外形势和公司方针政策,消除谣言引发的信心不足。不同场合中,杨昆始终传递一个信念,“这是最坏的时候,更是最好的时候,让我们行动起来,与企业同呼吸、为党旗再添彩。”在她的号召下,各党支部用行动积极应对危机。制造部门党支部开展岗位技能连环大比武,党员带头动员全体员工一起寻找浪费原因,降耗增效。总装二厂党员孙冬林发现双层包装的吸尘器如果把“工”字包装改为“一”字型包装,不但能节约胶带,还减少了包装时间。这个小小改革,为公司省下了3万元……众人一心,让莱克公司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时刻准备着。”危机过后,杨昆深刻体会到非公企业书记在企业中的作用。

快乐

2009年4月,莱克公司迎来订单的大量增加。一线用工开始吃紧,杨昆很快号召行政、营销等非生产部门党员,每逢周二、四、五,到一线车间做些简单的辅助工作,帮助公司完成订单。那段时间,吸尘器产量由每月90万台增加到100万台。而此时的杨昆,对党组织活动的“度”掌握得游刃有余,她的工作不但带来口碑,而且更有效地激发公司销量的上升。

“我经常拿非公企业书记与社区书记相比,”3年下来,杨昆感到非公企业书记的工作更有挑战,“因为企业情况每每发生变化,党组织工作都要随之变化。在老板眼里,企业就像在爬一个45度角的山坡,要保持上升状态。党组织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因此,员工的福利待遇、工资诉求,杨昆觉得有义务向老板反映,她按总装、注塑、电机、模具等部门的顺序,挨个开“一线员工”座谈会,能解释的问题,会上就说清楚;出现劳资矛盾,高层不便出面时,杨昆作为第三方协调矛盾,避免事态扩大;年轻员工逐年增多,交友成了难题,杨昆就举办“相约‘金莱克’,情定鹊桥会”活动;2009年,公司相继成立篮球、羽毛球俱乐部。

至今,莱克党员们对2009年的夏天记忆犹新。从7月20日到8月1日,为配合国内营销部的夏季推广计划,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们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分批到苏州乐园做推广。当时苏州乐园正值啤酒节,人流量很大,党员推广小分队顶着酷暑精心布置展区,虽不是专业推广人员,但热情的态度吸引了不少顾客。2009年底,党总支又积极参与新区非公企业工委举办的党员团购活动,推荐莱克产品,卖出了几百台产品。2010年底,新区的街道、社区打算表彰人口普查的优秀人员,第一个就想到购买莱克产品作为奖励,“一下订了1000多台!”杨昆兴奋地说。为回报社会,杨昆组织公司党员成立志愿者队伍慰问敬老院、建国前老党员、民工子弟学校,送去莱克豆浆机和慰问金。2010年,苏州市采血车还直接开到莱克公司,100多名党员主动献血……党组织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莱克品牌也越来越响。

相比3年前,非公企业书记的角色带给杨昆更多的快乐和成就感。在新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中,仅有两名专职书记,杨昆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虽然“痛并快乐着”,但自己没有理由干不好,“也许,这缘于我们这代人对党组织与生俱来的感情和责任吧!”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江苏先锋网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