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03月0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范围时间

  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主要是:区级领导班子,区直机关和区属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

  教育实践活动大体安排八个月时间,2014年9月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采取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进行的办法,分三个层次依次开展:区级领导班子;区直机关和区属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每个层次相隔时间为两周左右。

  三、主要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以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教育实践活动,注重抓好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基层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通过活动,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切实提升服务能力,真正让群众受益。

  (一)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上取得实效。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注重查找和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思想保守、境界不高、眼界不宽、不敢担当、不善攻坚,满足于做太平官,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新官不理旧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精神状态不佳、改革力度不强、转型作为不大以及“急躁、漂浮、跑要”和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任人唯亲、以权谋私等问题,重点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群众观点、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筑精神之魂,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的问题,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在各级干部中唱响《吃亏歌》。区直机关和区属企事业单位要注重查找和解决大局意识、群众意识不强,部门利益至上,衙门作风严重,执行力不强、作风浮飘,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问题,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要注重解决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的问题;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滥用职权、执法不公,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问题;重点解决服务不到位,作风粗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要注重查找和解决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农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主要解决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民主、不公开等问题。

  教育部门要注重查找和解决师风学风教风不严,区域内义务教育不公平,办学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医疗卫生行业要注重查找和解决公共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药品、设备设施虚高定价,医患关系不和谐等问题。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注重查找和解决党组织覆盖不到位、党员荣誉感和归宿感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行业自律不严,职业诚信失缺,职业素养不高,社会责任感不强等问题。

  (二)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取得实效。认真落实市委“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要求、坚持“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区四大班子及区直各职能部门要带头搞好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顶层设计,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针对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认真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逐一加以解决,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上为群众谋实惠。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能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三)围绕固本强基,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取得实效。以“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为载体,着力构建“1680”基层组织服务体系,“1”就是围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一条主线,“6”就是在区直机关、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学校、“两新”组织实施“示范引领”、“党建龙头”、“强基固本”、“三抓一创”、“创建四师”、“巩固提升”六大工程,“8”就是积极落实“夯实基层基础、构筑共建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培育党建示范群、激活人才机制、从严管理干部、构建多元化支持”八项措施,“0”就是最终实现民意诉求零阻碍、矛盾纠纷零激化、社会治理零空白、为民服务零距离的工作目标。

  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非公经济党组织“双强六好”创建活动,推荐乡镇、街道党代会年会制试行工作,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党代表工作室做法,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便民服务工作。要着眼今年农村党组织和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选派百名区、乡领导干部和百名科级后备干部进驻农村(社区)、窗口单位兼任“第一书记”的“双百”活动,加大帮扶力度,努力实现城乡党建互促共赢。

  通过构建“1680”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和开展“双百”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与干部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的自觉与能力,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与能力水平,进一步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有创新”。

  四、活动步骤(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认真搞好动员部署。区四大班子,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要分级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要适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区四大班子,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在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结束时,在主会场参会人员范围内征求意见和开展民主评议。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不开展民主评议,但要通过适当方式,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

  2、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市、区红色资源,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充分利用安国寺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按照区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一要组织一次集体学习交流活动。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集中一周时间,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与农村干部谈心》等党的群众路线相关文献资料。区委常委、区直单位“一把手”、乡镇街道主干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并安排一天时间在所属领导班子中进行交流讨论。二要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走访活动。深化“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和“三大活动”,开展“进农村促致富、进企业促发展、进社区促和谐,进基层单位促作风转变”活动。区级领导要带头深入所包联系点,集中一周时间,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访谈、随机交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三要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图片展、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举办廉政警示教育讲座、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四要开展一次集中讲授党课活动。区、乡、村“三级书记”和区直单位“一把手”要率先垂范,除积极参加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所在党支部学习外,还要针对本单位实际,组织所属单位全体人员开展一次集中讲授党课活动。五要开展一项包联帮学活动。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的党员干部要结合下乡包村工作开展“1+2”结对帮学活动,包村单位党员干部与1-2名农村普通党员或学习有困难党员结成“帮学对子”进行学习。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40个学时。

  农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其他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至少通读一遍学习读本、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事迹、观看一场群众路线教育专题片、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讨论等活动。农村、社区主干同时要依托“领头雁”培训进行专门学习。

  3、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区四大班子成员要结合前期开展的大调研活动,围绕“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开展调查研究。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特别是执纪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深入开展调研,特别要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要通过召开不同层面、不同类型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开设网上专栏、短信平台、热线电话等方式,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听取意见的过程中,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特别要安排纪检、组织、巡视、审计、信访等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梳理汇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意见。要统筹做好征求意见工作,相互征求意见不能搞“公文旅行”、“函来函往”,禁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要切实做到听取真情、解决实事。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区四大班子要召开专门会议,主要负责同志要将征求到的对班子及其成员意见进行通报,并组织大家对照“四风”的具体要求,各自“对对号”,找出班子成员和自身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也要与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谈心;班子成员既要互相谈心,也要与所分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谈心,努力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区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还要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重点查找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查找出来的问题以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服务对象公示。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三版)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区四大班子及班子成员,区直单位班子及班子成员,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笼统问题代替具体问题。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上级党组织、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要严格审核把关。材料一般应包括四个部分,即: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原因分析、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区四大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市督导组审核把关签字;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班子、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区督导组审核把关签字;农村(社区)普通党员不需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但要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区四大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班子、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送区群众路线领导组办公室备案。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区四大领导班子、区直单位领导班子,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四大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得少于两天,各乡镇(街道)的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得少于一天,每个成员的发言一般不少于40分钟。会前,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真正收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让当事者受到触动和警醒;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区四大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区直单位领导班子、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要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农村、社区以及其他基层党组织要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农村、社区党组织要进行对照检查。上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下级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区四大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要结合动员大会民主评议、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和个别谈话等情况,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5天,形成民主生活会主题提纲,及时上报市督导组;民主生活会后,要将开会情况以书面形式及时向市督导组汇报。区直各单位、乡镇(街道)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上报区督导组,由督导组报区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制定整改方案。区四大班子、区直各单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区四大班子领导及成员的整改方案由区四大办配合区督导联络二组负责梳理汇总后报市督导组并在区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乡镇(街道)、区直单位领导及成员的整改方案由区督导组审核后报区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

  2、突出整改重点。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市、区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由区纪检委牵头出台全区性的针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超编和超职数配备,“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的治理整顿方案,下猛药、出重拳,逐项整治,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不达目的不罢休。组织部门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3、完善制度机制。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要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围绕防止形式主义,建立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围绕防止官僚主义,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和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围绕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完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工作生活待遇方面的制度,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等,进一步推进加强作风建设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各督导组会同纪检、组织等部门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不执行制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严肃处理。要将整改方案通过宣传栏、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向群众公示。

  五、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区委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抓好全区的教育实践活动。区直单位、乡镇(街道)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出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的活动实施方案。乡镇、街道党(工)委在抓好班子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负责组织所辖村、社区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教育实践活动。区直单位党组织负责抓好班子自身和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非公工委在抓好班子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要指导所属企业党组织(重点是规模以上企业)的教育实践活动。

  (二)带头引领示范。区级领导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开展区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乡、一村、一校、一企业、一机关”的“5个一”包联活动。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的“一把手”要结合各自工作确定联系点,加强指导,以点带面,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有序扎实开展。

  (三)紧密依靠群众。各级党员干部从活动一开始就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把脉、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活动结束前,由上一级活动领导小组对下一级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依据。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返工补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真满意的效果。

  (四)加强督促指导。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建17个督导组,督导组第一组长全部由区级领导担任,第1、2督导组对19个窗口单位、执法监管部门进行重点督导,第16、17督导组对教育系统和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重点督导。各督导组全程参与和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审定所督导单位的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

  (五)加大宣传力度。要制定详细的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报道方案,要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通过开辟专栏、专题访谈、系列报道等形式,宣传报道活动的意义、目的、内容等,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精神上来,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基层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各督导组、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以及区非公工委要及时向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宣传组上报活动进展情况和亮点工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中共吕梁市离石区委办公室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