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党建动态 正文

走进基层党组织:非公企业党建的“宁波模式”

2013年09月2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宁波非公经济发达。到2012年底,宁波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47.2万家,占全市经济实体总数的94.7%,全市生产总值的70%左右来自于民营经济,就业人口超过470万人。

  面对这样的“家底”,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一项挑战,更是一次机遇。近年来,宁波市结合区域发展实际特点,顺应经济社会环境变化,大胆探索创新,谋思路、出新政、求实效,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一手抓党建  一手促企业发展

  “民营企业最缺什么?是优秀的党员人才。”“七一”期间,记者走进非公企业超过1.2万家的鄞州区,实地了解该区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开展“幸福党建”工程做法,在奥克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坚江开口第一句话就这样说。

  作为一家目前员工超过2万人的企业,奥克斯在成立之初就有了党组织,郑坚江兼任集团党委书记。他认为,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的带领作用,通过党管人才打造学习型团队,开展金点子工程为企业创效益,建立党员功过簿促进党员创先争优,坚持票决制把好党员发展关,让先进风尚引领企业风气。

  如今,“党管人才”成为集团独特的品牌。集团先后获得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省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等荣誉。

  同样为红色CEO的雅戈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如成,也深有体会地认为“党组织是企业发展最有力的助推器。”

  这家员工5万余人集团成立伊始就建立了党组织,1996年升格为党委,现有12个党支部,近千名党员。

  “一件衬衫最重要也是最难做的部分,就是领子和袖子,只有把领子和袖子做精、做细,才能为制作出一件精品的衬衫打好基础。”工会主席马慧说道,“党建工作就是我们的领袖工程。”

  据了解,雅戈尔集团每位党员每年活动经费不少于1000元,这比宁波市要求的最低限度120元高出近十倍。

  不仅如此,为了能够让员工感到幸福,在企业内部设置“笑脸墙”“哭脸墙”和“愿景墙”三面墙,让每位员工书写各自感受,并采用匿名的方式直接张贴。

  马慧表示,企业定期会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从这些数据当中,他们能够直观的看到员工的幸福感,也能促使党组织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在鄞州,不仅产业聚集区、工业园区内的非公企业党建开展得如火如荼,楼宇党建也显得风生水起。

  位于鄞州的宁波南部商务区,现在共有38幢大楼里,大约1500余家企业入驻。每天约有1.6万白领走进南部商务区开始逐梦之旅,其中党员人数1457名。

  “除了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我们还有企业间、楼宇间联合组建组织等多种模式。”宁波南部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群工作部主任徐洪春说,南部商务区已建党组织52个,其中党委7个、党支部45个。

  鄞州区委组织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区有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近千家。

  记者另从宁波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15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两新工委,在全市村、社区等区域建立1600多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站,全市非公企业党建覆盖率达97.29%。据统计,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共为民办实事36912件,提交服务企业发展建议39373件,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4311个,实现经济效益842882万元。

  宁波市鄞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坤法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鄞州区针对传统党建模式难以适应楼宇入驻企业多、隐性党员多的实际情况,通过实施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幸福党建”工程,大胆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载体和活动内容,积极发挥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作用。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 周凤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