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滴水公益:爱心烧出的午餐

2013年07月1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不好意思啊,刚才在路上。”电话那头,黄春梅的声音后面,有小孩子的欢笑声。她正在贵州的安顺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与那里几所学校的孩子们一起过六一。与她同去的,还有4位长期给“春苗爱心食堂”捐赠的企业家与他们的孩子。

  黄春梅是“滴水公益”的核心成员之一,也是“春苗爱心食堂”的发起人,与她过六一的那些孩子,正是爱心食堂的受益人。

  滴水公益成立于2006年4月,是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成立之初,他们便与关岭县新埔乡江西坪小学的140多个孩子结对,为他们提供每人每学期200元生活费。

  然而,在一次走访时,黄春梅发现因为太过贫穷,一些家长拿到钱后,并没有用在孩子的生活上。

  像很多贫困地区的学校一样,江西坪小学没有食堂,孩子们每天早上在家里随便吃点什么,然后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学校,中午只能饿着肚子,即使偶尔有孩子带饭,也是拿塑料袋装点混着玉米面的米饭,没有菜,冷冰冰地吃下去。

  黄春梅在一个孩子的日记中看到,因为饥饿,下午根本听不进课,还经常有孩子在傍晚回家的路上饿得走不动路。这里的大部分学生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个子都很小,人也很瘦弱。

  “饿着肚子,怎么能要求他们好好学习?”黄春梅很纠结,看来直接给钱并不能解决孩子的午餐问题,她从贵州回来后,便和其他成员商量起来。

  “干脆用这笔钱来搞‘爱心午餐’吧,至少孩子们中午能吃顿热饭。”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先要解决食堂问题,黄春梅和江西坪小学的老师开始做食堂的预算,然而,交通不便、天气情况恶劣、人手紧缺,种种原因导致建造一座70平方米的砖瓦型食堂需要十几万元,而且一两年才能盖好。

  面对这笔钱,黄春梅犯了愁。正在为难之际,汶川大地震时的板房突然跳到了她的眼前,“对了,板房又快又便宜!”

  说干就干,黄春梅马上开始组织募集资金:有一家义乌的公益组织出资金建食堂、有企业家捐赠买餐具,还有其他人你一笔我一笔地凑够了孩子们一个学期的饭菜钱。

  2010年的暑假,在江西坪小学,第一间“春苗爱心食堂”建了起来。

  新学期开学时,食堂正式投入使用,黄春梅又跑到这里。

  “我还记得那天中午孩子们吃的是猪肉、白菜、土豆,那么大的一盒饭,我们都吃不下的,这里学前班的孩子都吃得干干净净。”

  而让黄春梅最为欣慰的是,爱心食堂居然成了不让孩子辍学的“法宝”。

  当得知有“免费午餐”吃时,在那个每家每户也只是吃辣椒炒饭的地方,那些原本希望孩子在家帮忙的家长也督促着孩子去上学。这个学期结束后,学校的孩子从140增加到200多人。

  为了保证专款专用,保证孩子们的伙食质量,滴水公益和学校每个月结一次账,然后再将下个月的款项汇过去。滴水公益也会在每个月将财务报表公布在网站上,接受监督。

  如今,滴水公益已经建起了4个爱心食堂。

  2012年,在邓飞等媒体人士的呼吁努力下,国家下拨专款,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每人每天3元的午餐补助。

  “但我们并没有退出。”黄春梅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一方面继续给学校提供人工、燃料方面的资助,另一方面则将重点迁移到学前班上,因为这里的孩子并不在国家补助范围内,每个孩子每学期需要130元。

  黄春梅仍在奔走、调研、募集资金,今年暑假后,又一座爱心食堂即将建成,位于贵州的尧上小学。

  刘水根和李伟元两位企业家,去年曾捐给滴水公益6万元来建立爱心食堂,今年六一,他们带着孩子,跟着黄春梅一起来到了贵州。

  “我也是苦过来的,没想到这里的孩子比40多年前的我小时候还要艰苦。”刘水根对黄春梅说,他决定每年都要捐钱给滴水公益来建食堂。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