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党建动态 正文

金华“退二线”干部到两新党建“一线”挑大梁

2013年07月0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近日,不断有非公企业业主与金华市委两新工委联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能为自己的企业寻找一名优秀的党建工作指导员。

  把退二线的干部组织起来,派到经济第一线去,这是金华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服务“赶超发展、浙中崛起”的重大举措。金华市委两新工委充分发挥退二线干部综合素质好、政治过硬、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精通、大局观念强、工作态度认真等特点,将他们派到两新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从抓组织建设入手,帮助企业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并为企业发展“把脉问症”,使党组织在企业的凝聚力大大增强,成为企业员工的“主心骨”。

  市委两新工委:派就要派出效果

  “选最合适的人,派到最需要的地方,做最真诚的交流,干最实在的活,出最真的效果,形成党建工作指导员与所在企业的真正合力。”是金华市委两新工委选派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初衷。作为干部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退二线干部大多党性强、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协调能力强,加上多年积累的丰富阅历、广泛人脉和较高威信,对于应对复杂形势、破解困难矛盾,具有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干部队伍中的宝贵财富。年初,经过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充分考虑退二线干部的个人特长与企业需求,金华市从1000名科(局)级退二线领导干部中遴选出163名同志担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成长型企业、重点企业和“双管”企业指导党建工作,经历了从被动派“人”入企,到现在企业上门求“才”的过程。在当前经济下行的特殊背景下,在企业遭遇需求减弱、效益下滑、信心下降等多重威胁的关键时刻,“二线”干部在“一线”驻企指导,盘活了退二线干部队伍资源,激发干部队伍的创业激情,增强企业“党建引领、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明确党建工作指导员的职责是当好“五大员”(政策理论的宣传员,企情民意的调研员,企业和谐发展的协调员,提高企业党组织影响力的组织员,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教导员),实现工作成效的最大化。

  退二线干部:干就要干出个模样

  “组织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选择,我们不拿企业的一分一毫,凭的就是对党深厚的感情。我们注意自己在企业中的一举一动,这些都关系到企业对党和政府给予的关怀是否认可。”6月15日上午,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老汪冒着磅礴的大雨,又骑着他那辆陈旧的电瓶车去企业了。这是他第32次来到这家企业,与以往一样,他掏出自带的茶叶,泡开了,与企业主一人一杯,开始座谈。终于,他的真情感化了这位有着种种顾虑迟迟不愿建立党组织的业主,企业党组织如愿建起来了。老汪又根据企业实际,定计划,拿方案,规范制度,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先锋岗、亲情1+1、节能降耗我先行、党员突击队等等活动,统一了员工思想,稳定了职工队伍,企业的管理更有序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企业中层以上骨干共计32人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如今,业主叶先生经常在朋友圈子里夸赞老汪、夸赞自己企业的党员,俨然成了一名地道的党建工作宣传员。正是许多像老汪这样的退二线干部,虽年过半百,却仍有那么一股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决心和干好事业的信心。正是他们的坚守和努力,金华两新党建工作得以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业主: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很OK

  “我不在企业时,有事情去找李书记,他可以代表我做决定。”“一个好支部能够在公司稳定职工思想,增强凝聚力,抓党建就是抓效益,企业党建不可少!”先行集团和浙江宝仁德公司都是金华选派退二线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具体派驻地,吕文广、楼建红两位董事长都深切感受到退二线干部指导下的企业党建工作带来的裨益。说起党建工作指导员,他们会齐刷刷地翘起大拇指说“OK”。

  退二线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扎根企业,退而不休,退而不闲,退而有用。他们准确把握两新党建工作特点、准确把握自己的角色定位、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在帮助企业健全党群组织、指导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帮助企业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完善一些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有效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指导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他们以“规矩”定“方圆”,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组织生活不间断、党员教育不停顿、企业发展不减速”。他们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了业主和广大党员、员工的支持和信赖。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吕霞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