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天能集团:给村里带来上百个千万富翁

2013年05月2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我们这个村子里,千万富翁就有上百个。”浙江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村民的话,让记者不免有些惊讶。

  在这个人口仅3000人的自然村,人均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以上,这样的水平远远超出了很多一线大城市。而这一切,和一家村办企业有关——天能集团,这家26年来土生土长在农村的企业,如今年产值已超过336亿元,2007年成功在香港上市,其蓄能电池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以上。

  “新川村的村民就是天能集团最早的员工,现在我们在全国已经有超过2万名员工。”天能集团文宣部副总监李家贵告诉记者。

  这家致力于新能源电池产业的企业,是如何打造员工致富神话的?又是怎样理解企业幸福观的呢?

  最初的幸福,是跟着企业不吃亏

  新川村党委办公室,烟雾缭绕,撸起袖子的张天任正开导几名当地的村民,他们抽着烟卷着裤腿,你一嘴我一句。

  然而不到半天时间,他却西装革履地出现在香港中环广场的写字楼,和身价过千亿的投资商握手,开会,洽谈投资项目。

  张天任,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另一个身份是长兴县新川村等四个合并村的村支书。虽然身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总指挥”,但多年来,村里小到鸡毛蒜皮的家庭矛盾,都会找张天任来主持公道。一头要把一家年产值几百亿的上市企业运作顺利,一边却要处理关于“油盐酱醋茶”的杂事。很多人对他的印象是:责任心重,认真踏实。

  2008年,新川村由张坞、楼下、邱坞、涧下四村合并,身为楼下村的老支书、大能人,张天任高票当选为这个合并村的党支部书记。

  在旁人看来,办企业本不容易,何必还要兼任村支书?“26年前,我就在这里创业,当时村里集资建厂,每个人拿出500元、800元这样组建起来的,企业经过坎坷发展,也曾经面临停产,现在企业做大了,不能忘了这些最初的股东和乡亲们的支持,所以村里投票让我当书记,我也就义不容辞。”

  创业最初,只能帮大企业做些贴牌加工,一旦没有订单,员工生活就成问题。“那时候员工的幸福感,就是有活干,每次我出差谈订单,员工们翘首以盼,因为有订单意味着不会饿肚子。”

  张天任说,员工最初的幸福是跟着企业不吃亏,所以多年来他的想法是,不断改善条件增加员工收入,并通过给管理层持股来保证员工分享企业成长的果实。

  “2003年我们产值是1.5亿,到2012年底已达到336亿,每年保持70%-80%的增长速度,今年确保400亿。”李家贵告诉记者,企业的壮大,最大的收益是员工的收入。“目前,生产车间一线员工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而早期就在工厂干活的当地村民,通过进入公司中层,或者做公司关联产业,加上股票期权,人均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现在的幸福,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为了让员工工作好、生活好,近几年来,天能投入了大量资金改善员工生活区,建起一栋栋高规格职工公寓;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天能经常举办一些群众性文体活动;员工过生日,企业送上蛋糕券;员工生病,公司派领导到家里慰问;公司每年还组织员工外出旅游和休闲拓展。

  “多年前员工都是住集体宿舍,现在每个人都配有独立公寓,有宽带、电视、空调、厨房,条件都很好。”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附近,为员工新建的天能公寓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都是给员工住的新房。”

  天能集团的总裁助理吴飞是新疆人,他和这家位于浙北的企业缘分不浅。“我去浙大念EMBA,和董事长张天任正好是同班同学,我就这么被张总打动,来到了这家企业。”

  吴飞说一个员工的幸福感,有三个层次,自己来浙江的4年,深有体会,“第一是进入有发展的行业,第二是碰到好的老板,第三是老板欣赏自己。这三个层次分别满足的是生存、被尊重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这三个层次我在这个企业都体会到了。”

  “开心比钱重要。”陈玉琴是一名车间工人,在她看来企业的氛围是让她“赖着不走”的主要原因,“举个例子,企业为我们车间工人专门设了创新发明奖,这样我们就有动力去改进生产线,简化设备,发挥自己的能力,让生产效率提高,钱拿多了还省力气。”

  汪刘义来自安徽,如今已是天能的一位车间主任,“我高中毕业,进企业这几年,我已经能在县城买房买车,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这是我理解的幸福。”

  这些年,为了将发展成果让职工共享,天能构建了合理的收入增长机制,坚持做到转型升级带来的发展成果与职工收入的增加成正比,员工工资年均增长幅度达10%以上。

  “2010年公司对600多名中高层次管理和技术人才实行了期权激励,顺利完成第一次行权和第二次期权的发授工作,行权员工实现收益1300多万港元。”李家贵告诉记者。

  “现在的员工都是‘80后’、‘90后’,谈收入不是他们最在乎的,他们在乎自我价值的实现。”张天任说,“让员工开心”就是企业的追求。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徐秀雰/文 徐彦/摄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