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党建动态 正文

红色覆盖民企 争创非公企业党建“浙江标准”

2013年05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目前,浙江省已有29.2万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组建率达89.5%;从业人员30人及以上非公企业中有党员的占99.41%,基本实现今年年初提出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的全覆盖目标。

  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大省,浙江是全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起步最早的省份之一,非公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前列。目前,全省已有29.2万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组建率达89.5%;从业人员30人及以上非公企业中有党员的占99.41%,基本实现今年年初提出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的全覆盖目标。

  今年早些时候,省委提出,“要领先领跑,力争创造非公企业党建的‘浙江标准’,为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借鉴和启示”。

  红色覆盖民企

  被企业吃闭门羹,在现任宁波北仑区委组织部组织科长朱朝寅的职业生涯里,次数并不少,“北仑民企多、外企也多,可前几年我们想要在这些企业中建立党支部,难度非常大。在他们看来,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八竿子打不到一起。”

  这不仅仅是北仑面临的问题。近年来,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迅猛,目前全省共有非公有制企业33.8万家,从业人员1223.9万人。如何巩固扩大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成为新课题。

  服务,成为各地破题的突破口。

  北仑区大港社区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主动搭建服务平台,使政府、社区、企业、员工四个主体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在民主的基础上更多地解决民生问题。台州市路桥区根据地域、行业、产业的特点和条件,采取编组共建、行业共建、村企合建,灵活设置党组织,越来越多的流动党员有了“家”。

  湖州市吴兴区提出,所有特色产业集聚区都要建立区域性党组织。织里镇商会党委下辖27个党支部,使乡镇商会党组织建设和发展有了新的触角,乡镇商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管理创新有了新拓展。

  上虞市实行员工进企与党员登记同步,非公有制企业在入驻园区后,立即组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鼓励党员亮身份,填写《党员登记表》,建立健全入园企业台账、党员基本信息台账。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尽量让每一位在两新组织工作的党员找到属于自己的家。”省委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去年,我省大力实施园区党建工程,以各类园区、商圈楼宇、市场为重点,以行业协会和产业链为依托,采取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建立工作组、配备园区党的组织员、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措施,强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今日浙江 作者: 马跃明 杨州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