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干得红火 “海归”设计师有啥“绝活”

杭州市江干区面向全省公选非公企业党组副书记履新记

2013年05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张梅玲  

丁桥两新组织党员驿站  

        提到设计师,你会联想到什么?

  小资、完美、自我、创意……一系列关键词,似乎很难与“党建”、“火炬”这样的字眼拉上关系。

  可在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的聚落5号创意园内,却焕发出了两新组织党建的“星星之火”。

  去年底,江干区面向全省公选非公企业党组副书记,经过笔试、面试,过五关斩六将,为辖区11家企业选配了党务人才。这也是为了充实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推进“双强”品牌示范点建设,做的一个探索。

  这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说起“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是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而出现的一个新现象,是党建的一个新的领域。

  这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如果说,“两新”组织中的党组织是无行政权力依托的基础党组织,那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就是在无行政隶属关系、无资产纽带关系、无人事任免关系的情况下开展的。

  其中,有一部分业主对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的目的、意义、作用并不理解,既担心组建党组织要承担额外的人力、财力,又担心党组织干预自己的经营决策,也有人认为“企业的兴衰与是否建立党组织无直接关系”,因此对组建党组织持消极抵制等态度。

  有时,出于各种考虑,“两新组织”里的一些党员员工也不愿意“暴露”身份,从而使党员队伍出现了许多不标明身份的“隐性党员”、不转接关系的“口袋党员”、难确定身份的“问号党员”和统计在册又流动走的“空号党员”。

  无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打开局面,必须要有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子。

  竞聘的条件蛮严格

  来看一组数据,2012年,江干区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发放问卷等形式,对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状况开展调查,结果显示:

  535名企业党组书记中,95%以上兼职,大专以上学历占34%,年龄35以下、60岁以上占65%。

  专职人员少、文化程度低、年龄结构不合理,成为影响企业党建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

  为此,江干区采取“组织搭台、企业主导、双向选择”等模式,探索面向全省公开招聘非公企业党组副书记。

  报名条件有些高,必须是党员,并且党龄在3年以上,必须是本科以上学历,还要做过党务工作等。

  报名后,还要资格审查,之后再是笔试、面试,再考察录用。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孙钥 实习生 史杭芝 通讯员 金晓龙 许洁 陈莉 江干报道组 沈健 摄影 李忠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