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党建动态 正文

浙江:市场党建“领跑”全国

2013年05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浙江是个私民营经济大省。有这样一组数据:从2008年到2011年,浙江省个体工商户数平均每年以6.5%以上的速度递增,达到230万户。浙江也是市场大省。截至2012年6月,浙江省共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4253家,实现商品交易总额5760多亿元。如何把这些个体户拧成一股绳,又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此前,浙江省工商局与省委组织部、两新工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的意见》,提出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力争实现“6个100%”。4月11、12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会议上,商品交易市场党建的“浙江标准”又全新出炉。一时间,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设工作的热潮正在浙江涌现。

  “虽然让利的幅度不是很大,但能为这些困难群众尽自己的一份薄力,很有意义,因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领跑者的N种姿态

  “只有不短斤缺两、不刁难顾客、不售卖假货、不污染环境、不以次充好,才能营造合法经营、诚实守信、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这是安吉个民协会在全县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亮服务,积极争当诚信经营表率”活动中,上千名党员经营户向群众作出的集体承诺。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如今,在安吉处处涌动着党员经营户为群众服务、为党旗添彩的画面。在递铺中心农贸市场,不少摊位上都悬挂着“党员经营户”牌匾,每块牌匾上各个党员都有各不相同的一句话承诺。事实上,这不仅仅是块牌匾,还是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彰显党员先进性的一种体现。

  导报记者了解到,递铺中心农贸市场有6名党员经营户,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除了亮明身份外,还公开承诺每月的1日、11日、21日,为县内的低保户、残疾人提供菜价7折优惠。

  “虽然让利的幅度不是很大,但能为这些困难群众尽自己的一份薄力,很有意义,因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经营户金百豪告诉导报记者。

  目前,该市场的6名党员经营户还加入了“共产党员管理服务队”,成为市场食品安全的宣传员,处置突发事件的战斗员,维护市场秩序的管理员,解决群众需求的服务员。

  无独有偶。在温岭,“党代表直通车”、“党代表工作室”也成为积极帮助解决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在发展中问题的有效载体。

  年逾花甲的颜连根,是泽国镇个体协会党总支书记。去年6月27日,颜连根党代表工作室正式启用,这也是温岭第一家以个人命名的党代表工作室。导报记者了解到,颜连根党代表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已经约请政府部门领导开了好几次民主恳谈会,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通过党代表工作室约请当地领导开展民主恳谈,是温岭工商非公党建工作的一项创新。这项创新,去年还得到了国家工商总局的肯定,后者还特别发文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参照温岭工商系统的做法,开展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民主恳谈会活动。

  “有了大家庭,就把老乡们拢在一起了,有事也能商量着办,真的像有了"家"的感觉。”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夏燕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