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浙商人物 正文

郑坚江

2013年05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郑坚江,1961年3月生,浙江宁波人,高级经济师。现任奥克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浙江省商会副会长。他先后获得全国劳模、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浙江省乡镇企业创业标兵、及十大“风云浙商”等荣誉称号。

  个人经历

  1987年,年仅25岁还是一名汽车修理工的郑坚江毛遂自荐,承包了一个只有七八个人、负债却高达20几万元的乡办小厂,开始生产电视机天线、电能表罩壳等产品。

  1991年3月,通过为其它企业配套生产电能表罩壳,看到整机的市场潜力,遂斥资进入电能表整机制造领域。

  1993年7月,组建宁波三星集团,使三星进入国家级乡镇企业行列。

  1994年5月,郑坚江又把目光瞄向空调。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开始生产奥克斯空调器,年生产能力达50万台。

  1998—1999年,三星电能表被列入国家经贸委第一批、第二批《全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所需主要设备产品及生产企业推荐目录》。

  1999年8月,三星DD20系列长寿命电能表在国内同行中独家通过中国电科院最高使用寿命为26.6年的长寿命检测。

  2001年1月,奥克斯空调首批成为免检产品和节能产品。2月,进入变压器制造和医疗服务领域。3月,投资3.2亿元,占地250亩的三星智能工业城建成投产,目前已具备250万套空调、2500万台电能表、320万千伏安变压器的产能量。

  2001年11月,与德国SAP公司正式签约,2500万元引进并启动德国SAP公司的企业资源规划管理系统ERP”,打造浙江省首家空调企业国际化电子商务信息平台。

  2004年10月12日,宁波的民营企业奥克斯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掌管手机牌照“生杀大权”的信产部,指定被告人为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此案被称为“民企告官第一案”。

  事业观

  经历过最艰难的事情:没有钱而又想做事情;

  最希望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负责任的人、有事业心的人;

  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不断超越、永不满足;

  你最看重员工的素质是:严谨、高效、务实。

  生活观

  认为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健康、快乐;

  在家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好好学习,长大成为有用的人;

  一年有多少休假时间:基本没有休假;

  主要的健身方式:网球、高尔夫球、马术。

  财富观

  对金钱的看法:金钱是重要的,但不是万能的。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