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浙商人物 正文

马云的名利场:阿里巴巴之外的圈子生活

2013年05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茅台会

  作为阿里掌门人,马云还有另一个相对陌生的身份:“国酒茅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这是茅台集团季克良、袁仁国和李伯潭在2009年12月联袂发起、成立的北京国酒茅台文化研究会。

  马云就是这样被吸收进去的,2011年,马云还去贵州茅台酒厂专门考察过一次。他还公开透露,以前是不喝酒的,至少不喝白酒,但现在却爱喝茅台,同时希望为茅台做点事情。

  消息人士透露,这个圈子,至少在马云入会的这两年,一直都比较活跃。此后,马云在杭州成立的江南会,一度被视为是茅台会的江南分会。江南会是由马云、丁磊、陈天桥、冯根生、沈国军、宋卫平、鲁伟鼎、郭广昌八位浙商共同发起创办的一家高端会所。

  有消息称,江南会、岭南会、浦江会、日本会、台湾会都是在茅台会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

  有一顿饭局在杭州十分出名,当天有马云、郭广昌、丁磊、沈国军、冯根生、季克良、陈凯歌夫妇、于魁智、方芳等100多位名流都出席了这个宴会,名不虚传的是,据说,江南会和北京的茅台会可以喝到略有不同的茅台酒。

  这是马云十分重要的一个圈子,他在这里结交了不少浙江的好友,像万向集团的鲁伟鼎,因为马云的关系,他们还一起投资了华谊兄弟。比如,浙商好友宋卫平遇到经济危机的时候,马云也毫不犹豫跳出来要帮忙。

  这些,与其说是马云圈子中重要的一部分,还不如说,是圈子成就了马云,一个阿里巴巴以外的马云。

  这也是中国式富豪的新生现象,这些圈子释放出不同的能量,这些若隐若现的商网中,马云都是其中的常客,这或许可视为他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1年,马云与李连杰一起成立“太极禅国际发展公司”,李连杰任CEO。5月10日那天,马云除了打太极拳,还写了两幅字:“迷者问禅”和“不可Say”。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李娟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