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陈捷:书记会跳骑马舞

2013年05月0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陈捷

  当过大学老师,支过教,1999年浙江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毕业后,到传化集团工作。现任传化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总裁。曾获“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所在的传化集团党委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白衬衫、深色西装外套、黑色皮鞋,头上却套着一个五彩缤纷的爆炸式假发套,还戴了一副大墨镜——在传化集团的年会上,党委书记陈捷被打扮成了“鸟叔”。

  “江南style”的音乐响起,跟着一个领舞的小男孩,从没听过这首歌的陈捷跳起了“骑马舞”,台下响起一片大笑声和拍手声,不少人拿出手机一阵狂拍。

  “大家都很开心!我被抓去跳江南style,幸好有个小朋友在前面示范,总算给大家提供点活跃的气氛!”当天晚上,陈捷发了条微博。

  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男人在传化“身兼数职”——传化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传化科技城的当家人。而他最新的头衔是“杭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不过大家还是最喜欢喊他“陈博士”。

  四本笔记本

  7∶50,陈捷准时走进办公室,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填写当天的工作安排,再倒上温水热一瓶酸奶——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陈捷的办公桌上,放着四个笔记本,一本记录集团事务,一本记录传化科技城的工作计划,一本专门供党务工作使用,还有一本是外出学习、交流时的“听课本”。

  这几天,他正忙着与党务工作者协会的秘书长许旺泉制定2013年的协会计划,“万事开头难,第一年一定要把框架、制度、活动都设计好。”

  8∶30,陈捷抓起“党务工作”笔记本,快步走进会议室,今天的党委会内容是:讨论即将成立的化工产业党委的组织框架和书记人选问题。

  “支部负责人,特别是组织委员一定要选好,业绩要优秀,更重要的是态度要负责认真……”陈捷一边在笔记本上刷刷写着,一边说。

  半个多小时后,结束会议,陈捷回到了办公室,打开另一本笔记本蹙眉思考起来,电话响起:“沈老师啊,您好您好……”

  最近他正在联系一批有留学背景的管理学专家。“想请他们来给企业中高层做领导力提升的培训,多开阔些视野。”

  正接着电话,办公室敲门声起,一个年轻人走进来,递了几份报告给他,有关企业内部的纪检问题,陈捷一边看着报告,一边听年轻人说,一边在笔记本上写着……

  时钟滑向了11∶30,陈捷的办公室才空了下来。“今天知道你要来采访,还少安排了几项工作,不然根本没时间跟你聊天。”陈捷笑眯眯地说。这个周末,他又要拉着集团董事长徐冠巨飞广州,为新成立的传化科技城取经求才。

  “新鲜”男人

  玩微博、玩微信、玩ipad,陈捷说自己是个喜欢新鲜事物的人。

  这源于他的大学经历,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听邓丽君、穿喇叭裤、戴蛤蟆镜,对新的东西充满好奇。

  当初浙大博士毕业后选择来传化工作,也可以说是受到“新事物”的吸引。

  “大家都说外企好,可是外企的制度体系已经很完整了,我进去只能是适应它,民企则处于新生发展阶段,一切都还在摸索成形中,我去了,可以做制定制度的人!”

  当时的传化,刚刚建立人力资源部,工作内容也停留在“劳资科”的概念。陈捷一到传化,就担任了人力资源部经理一职,他对企业的人事制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写了长达几十页的规划方案交给徐冠巨,徐冠巨给了这个年轻人很大的自主权,让他得以实践自己的管理理念。

  邀请来国内外知名专家到传化授课,把骨干员工分批送到大专院校培训,改革薪酬制度和激励机制,陈捷逐渐架构起整个集团的人才结构体系。

  担任党委书记,对陈捷来说,也是“新事物”。他是在2000年4月在外招聘时接到的电话,听着电话那头的声音,陈捷感到了压力——那还是民营企业家入党问题激烈辩论的时候。

  管理学知识丰富的陈捷,很快找到了在民企做党务工作的关键点:将党建与企业经营生产结合起来,这让传化的党建工作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去年3月,陈捷牵头成立了“员工心理室”,由各部门优秀党员组成“咨询小团队”。不过,这个“心理室”有些与众不同,心理学博士出身的陈捷知道,要让员工走进挂着“心理室”牌子的房间缺乏可操作性,“因为人们害怕被他人发现自己有这方面的困惑”。所以,这家心理室并没有固定的场所,而是一系列电话号码——员工可以直接与想要咨询的人打电话。

  从此,陈捷更忙了,他与一位做市场的员工短信来回聊了2个多小时,他还与远在广州的业务员一天电话三次……

  从2013年起,陈捷又将“心理室”更推进了一步,要求咨询师主动关注身边的人。从自己的心理学知识出发,他还总结了一些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特征,发在微博上。

  好“摄”之徒

  “停一下,停一下。”陈捷叫停开车的师傅,一骨碌跳下车,拿起手机,对着面前风景一阵狂拍。

  司机已经对陈捷这样的“临时起意”习以为常了,这位爱好摄影的副总裁经常在上班路上被美景“迷”得挪不开步。

  “没办法,工作太忙,也少有时间特意去拍照,只好趁着上班路上过把瘾。”今年元旦杭州的那场大雪,让陈捷有机会拍到了西湖雪景。

  他的电脑里,有专门的相片文件夹,里面有个“四季杭州”系列,植物园的梅花、太子湾的郁金香、西湖的荷花……“要逆光拍,这样拍出来的花朵颜色特别艳,有种油画的质感。”这些照片就像是陈捷的私藏宝物一样,平时没事就喜欢翻出来看看。

  有一天上午,陈捷要去办事,之前有一段空闲时间,他就特地背上了单反相机,跑到北山路上,边走边找风景,清晨的西湖静谧而灵动,陈捷心满意足地拍了一堆,再赶去办事。

  陈捷的镜头下最多的是自然风光,这点从他新开的微信里可以看出来:“我喜欢亲近大自然。”今年春节,他带着一家人去云南西双版纳玩了几天:“职场的忙碌真的对不住家人,一年到头,总要带他们出来透透气。”

  来自四川的他,还对“吃”颇有研究。自称为“吃货”的他,经常会跑到偏僻之处寻找美食,难得的假日里,他也会下厨,做几道正宗的“川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