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何继业:如何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

2013年05月0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出现的新课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非公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越来越重要,非公企业从业人员所占比例也越来越大,其中的党员人数也越来越多。因此,中央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越来越重视。2012年3月,中央组织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首次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与会代表,并作重要讲话。他特别强调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并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定位作了全面阐述。这说明,党中央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视,到了空前的程度。

  本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的专职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由董事长兼任)兼纪委书记,从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10余年。在多年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并不容易,要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更是难上加难。然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若能抓住重点,方法和思路正确,不但能搞好本企业党建工作,而且也能大大促进企业发展,党组织书记本人也能获得个人事业的发展。本文结合自身实践,谈几点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工作体会,供参考。

  我公司是生产建筑陶瓷的民营企业,主打产品是“马可波罗瓷砖”和“L&D瓷砖”,其中“马可波罗瓷砖”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品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同行前列。

  公司党委成立于2008年,1997年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346人。员工7000余人。

  2011年7月,中组部授予我公司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年,全国党建研究会授予我公司“非公企业全国双强百佳党组织”称号,2005年和2011年两次获得“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广东省委宣传部将我公司党委确定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联系点”。2112年7月,广东省委授予我公司党委“南粤七一奖状”。同年,中纪委将我公司纪委确定为联系点。

  多年的党建工作实践,我体会到:要做好一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必须具备以下一些基本条件:1、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2、要有比较高的道德水平。3、要有清晰的工作思路;4、要有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精神。

  下面,我略而展开,陈述我的基本观点。

  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

  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其非公的性质决定了这个工作并不好做。常见的困难一般有:

  1、老板不理解不支持;2、别人看不起;3、收入不太高;4、以兼职为主,没有太多时间关注这项工作;5、不明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意义。6、不知道日常工作应该做些什么。

  这些都是困扰我们每一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问题。面对这些困难,有些人干脆就采取应付的态度算了,反正老板也没有什么硬性的任务。上级党委也只是偶尔例行检查一下而已。用不着太认真!

  应付并非不可,但殊为可惜!没有能够将党建工作的意义充分发挥出来,既对不起党,也对不起企业,更对不起自己!

  本人作为唯美公司专职党委副书记,工作初期也同样面临这些困难。首先,很长时间我都是兼职,除了党建工作之外,我还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主要精力也不是放在党建工作上,而是人力资源管理上。其次,每次组织党员学习、开会,往往人都到不齐。而且,公司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不参加党组织活动。有的甚至公开说,搞这些活动有什么意义呢?由于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关系不大,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本人的工资待遇相当一段时间内处于较低水平(与营销、生产人员相比)。这些一度对我产生困扰。

  然而,尽管如此,我却一直坚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始终坚信:

  党的事业是光荣伟大的。

  中国共产党经过9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政党。党不但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而且领导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GDP位居世界第二的骄人业绩,正在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感到无上光荣!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