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党建动态 正文

推动构建和谐社会 湖州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

2013年04月0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26家企业、3个行政村、13个党组织、220多名党员……走进德清县钟管镇南舍工业功能区,就像进了一个党组织“大家庭”。在这里,整合了区域内各个企业相关生产物资资源、人力资源、活动资源,谁家有需要,大家来帮忙。园区里的企业主深有感触,有了这个功能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党组织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这是湖州市区域化党建带来新气象的一个缩影。

  如今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利益格局分化,群众诉求多元,以企业、村等为单元的党组织,难以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如何适应新形势,湖州市对区域化党建进行了积极探索。

  城市社区、农村片区、商贸街区、商务楼宇、工业园区……通过对这些区域化党建资源的整合配置和共享,湖州构筑起开放、覆盖面广、相对稳定的基层组织网络,一个个由单位党建、社区党建等共同参与的多维度、全覆盖的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正逐步形成。

  德清的浙江雅士迪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王鋆深有体会。过去,对于党组织的建立,公司管理层始终抱有一种无所谓的态度。直到一天晚上,厂里正在赶一批订单,可就在往集装箱上装货时,运货的叉车突然坏了。园区外资企业党总支所属的浙江瑞阳锻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邱智伟得知情况,自己驾着叉车赶来,帮忙将货物运到集装箱上,保证了按时交货。这件事让“雅士迪”管理人员真正意识到区域化党建的重要性。此后,他们不仅积极支持党员参加各种党组织活动,而且参与到企业间资源共享、互帮互助的行动中。

  区域化党建拉近的不仅是企业之间、企业和居民之间的距离,也融洽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促进和谐发展。

  八里店社区是湖州吴兴区最大的农民安置社区,如何让这里的农民向城市居民过渡更加平稳,社区打出了“服务亲情牌”。

  记者在八里店社区看到,公共卫生服务、党员(综合)服务等八大服务中心,所有服务电话都公布于众,居民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便服务上门。“我们的新社区居民同样能享受到跟城市居民一样的服务资源,整个社区也更加和谐了。”八里店镇纪委书记余胜奎说。

  在区域化党建中,南浔区的一个个新居民家庭,10至15人为一个单元,以外来人员中的党员为“家长”,互相交流学习、举办活动,其乐融融;长兴县“一名党员一句话”,向群众亮出自己的承诺,闪光言行让党员始终保持一颗服务群众的心;安吉“群众说事室”,让“两代表一委员”直接倾听群众心声,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通过区域化党建,如今在湖州形成了包括生活、卫生、党建在内的15分钟服务圈,全市区域化党建促和谐的道路越走越宽。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周咏南 方力 何苏鸣 霍建虹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