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 > 最一线 正文

上海张江园区:把党组织建在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

2013年02月2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张江高科技园区在“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理念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实现“三凝聚”,着力推进“三覆盖”,深化创新“三服务”,开展了一些具有浦东特色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丰硕的理念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2006年园区综合党委被授予“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被授予“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2009年7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综合党委着力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活力》一文上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张江高科技园区综合党委在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活力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要求及时总结完善并交流推广。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浦东新区范围内有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海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开发区。他们在承载开发开放国家战略,推动浦东快速城市化、率先市场化、跨越式工业化、不断国际化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在完善浦东基层党建整体格局、激发党建创新内在动力、探寻“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规律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而又独特的地位。张江高科技园区核心园成立于1992年7月,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1999年8月,上海市委、市政府作出“聚焦张江”的战略决策,推动张江园区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业已形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三大支柱产业集群以及文化科技创意、金融信息服务、光电子和信息安全四大关联产业群。截止2011年底,园区进驻企业达2000家,共有从业人员21万人,其中大部分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体制内、传统领域党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缺乏行政资源依托,管理上无行政隶属、产权上无资产联系、人事上无任免制约。在“三无”条件下,怎么按照“巩固立足点、拓展增长点、占领制高点”和“开发建设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的要求,把流动的、分散的、隐性的党员有效地纳入我们的工作视野、组织网络、服务体系?如何适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的特点和需求来开展党建工作?如何通过园区的党建工作,为园区的开发建设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这是在开发开放进程中首先必须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张江园区综合党委的主要做法是:

  创新方法、创新设置,努力把党的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

  园区综合党委成立以来,依托大型外企、行业协会、投资管理公司,积极探索建立特色鲜明、务实多样的党组织。在全市成立了第一家特大型外资企业党委、第一个行业协会党支部、第一个以归国留学人员为主体的海外科技创新园党支部、第一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诞生的服务流动党员的综合党支部、第一个以投资管理公司为依托的党支部,不断创新方法、创新组织设置,实现把党的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到2011年,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园区“两新”党组织数量得到快速增长,园区综合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已有277个,党员8800多名。

  通过“布点划片”,实现组织覆盖。以构建铁打营盘为目标,根据“产业相关、地域相邻、资产相连”原则,将园区党组织按照地域、规模、类型划分为9个片,建立片区党组织。在产业园区、孵化楼及张江东区、国信安基地及生物医药基地、集电港二期、孙桥开发区等片区内派驻联络员,有效解决因园区企业构成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带来的组建难问题,形成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项目上、建在生产流水线上、建在科研创新团队里等新型的组织模式,确保企业投资到哪里、项目落户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实现党组织覆盖的动态化、常态化。

  通过“党群联动”,扩大组织影响。坚持园区党群工作同步规划、同步落实、同步推进,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工会、团支部、协会等群众组织为基础,各类新社会团体互动的党群工作联动机制。针对园区青年人才自我管理、自我表达意识强的特点,结合“社团进园区”的实践探索,依托各类社团组织,培养群众工作领袖,探索党的工作社会化运作模式。几年来,先后建立了高新企业家联合会、园区统战工作办公室和各界代表联席会、新经济组织HR协会、青年联谊会、新经济组织慈爱公益服务社、体育协会、时政沙龙、第一双语俱乐部等各种新社会团体,通过贯彻党的政治主张,扩大了党组织在园区新经济组织中的社会影响。

  通过创新理念,提供组织保障。树立“党建工作也需要投入”的理念,提供党建工作的经费保障。每年把财政拨出的专款,用于“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补贴和支部负责人的工作津贴。用中组部表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金设立了“张江新经济组织党建创新奖励基金”,鼓励各级党组织推进工作创新。确立“党务干部也是人才”的观念,为党组织的自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2003年,按照“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市场化配置,职业化发展”要求,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党群社工,专门从事园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依托园区“阳光驿站”和社会组织,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区域性、个性化工作和服务平台。许多在园区工作的党员和员工遇到子女入学、就业矛盾、法律咨询甚至个人婚姻等问题,都会求助“阳光驿站”,或借助党组织创设的社会组织解决。

  贴近需求、贴近实际,努力把党的工作做到代表未来、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人群中

  张江园区党建紧紧围绕“两新”组织各主体对象的实际,结合“三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在服务中发挥动员、激励、引领、凝聚等作用,切实把党的工作做到代表未来、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人群中。

  围绕推动发展,发挥服务保障作用。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优化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引导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园区综合党委在实践中形成了“5F”的工作方法,即“孵”(孵化),为高新非公企业孵化和壮大发挥党的支撑作用;“扶”(扶持),党组织有求必应,主动上门听取意见,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帮助提高应对能力;“辅”(辅导),对高新非公企业经营管理等提供理念辅导和方法引导;“服”(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与政府和中介机构联系,建立办事通道,为园区高新非公企业及创业群体提供软性服务;“富”(致富),在落实政策优惠、税收减免及财政补贴返还等方面加强协调,帮助高新非公企业降成本、出效益。

  围绕党员岗位建功、奉献社会,发挥动员激励作用。园区以“党员示范岗”为载体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微创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攻关团队中有12名党员占了90%。以白鹭医药公司为主体,以哈雷路海泰生化楼为基点,建立的十二联合党支部,137名党员创专利148项,实现了“一名党员一项专利”的目标,被誉为“专利支部”。奥威科技党支部围绕推进国家电动汽车研发生产任务、服务保障世博园区千辆用车运营,充分发挥党员的攻坚作用、突击作用。“关键岗位用党员、关键时刻靠党员”已成为园区企业的共识。

  围绕企业主和管理层政治参与,发挥引导举荐作用。注重从高新企业高管、行业领军人物、创业代表人士中选拔、推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激发、引导和保护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原复旦金仕达总经理乔志刚作为首批入党的新社会阶层人士,经组织推荐选拔先后担任市信息委副主任、长宁区副区长、申能公司副总裁。张江园区还率先在全国成立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党总支,率先开展恢复党员组织生活试点,先后有15人恢复了组织生活。

  围绕企业人才成长,发挥引领凝聚作用。努力“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近三年来张江园区企业高管、白领人才中先后有2100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414名加入党组织;同时努力创造创业成功、适宜居住的环境,完善创业投资体系、公共服务平台,积极争取解决户籍、出行难、用餐难等问题,定期开展青年白领培训交流和交友联谊活动,特别是积极推进人才公寓建设,让人才安心创业、安居乐业。

  围绕促进和谐,发挥利益协调作用。努力促进劳资关系和谐,营造企业发展的和谐环境。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园区各党组织与企业共克时艰、共同面对困难。园区内一家大型企业因不景气而计划终止252名员工的劳动合同,党组织得知后立即上门与企业主沟通协调,为下岗员工争取到了更为优厚的补贴条件,同时推动企业建立了专门的善后小组,对尚未解决就业问题的下岗员工提供了跟踪服务。

来源: 浦东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