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党建动态 正文

湖州市:搭建平台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大发展

2013年01月3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截至目前,湖州市已在14567家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单位和1786家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中介组织等新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组织2594个,其中单独建立党委64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1553个,建立联合党组织960个,基本实现了“两新”组织领域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这是一次次对工作实绩的肯定:去年5月8日,全省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推进会在湖州市安吉县召开; 9月22日,时任省委书记赵洪祝对诺力机械党委探索推行“三定三问三联”工作法作出批示:“诺力公司抓党建工作思路清,措施实,成效显著”……如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已然成为基层组织建设中充满活力、最具潜力的重要部分。

  集中组建:先固其本,再谋木长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用这一句诗来形容湖州市“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情况,恰如其分。近年来,湖州市“两新”组织得到了蓬勃发展,薄弱的党建基础与蓬勃发展的态势已经不相适应,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任务紧迫、形势催人。

  要开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首要工作是建立健全党组织。从层层建立市、县区、乡镇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配优配强两新党建工作力量,到建立健全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运行制度,再到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纳入县区、乡镇综合考核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一步一步构建了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的工作架构。

  连续开展大范围、大力度的“两新”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活动,进一步推开了湖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局面。“2012年,我们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利用4、 5两月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对2011年底前尚未实现组织覆盖的3300多家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分级建立台账,一企一策制定组建方案,落实责任到人、落实进度到周。”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到去年6月底,湖州市已基本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动态全覆盖, 14567家非公有制企业中,单独组建党组织的1421家,建立联合党组织的11926家,实现工作覆盖的1220家。在巩固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全覆盖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2012年9月、 10月两个月,又开展新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集中攻坚月”行动,通过定期交流、定期走访、定期通报强化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已达78.2%,比去年初提高了近50个百分点。

  标准化建设:没有规矩,难成方圆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一个重要的层面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制度规范和程序,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也不例外。

  如何让“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迈入科学化的轨道,进而焕发生机、产生成效,实现“党建也出生产力”目标?这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根本所在。德清县德华集团、泰普森、佐力药业等5家不同类型企业开展了标准化建设试点,探索以标准化建设为手段,巩固覆盖成果、提升党建水平。

  在试点基础上,湖州市编制、配套制定了《湖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标准化认证办法》等,初步构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五规范三引领一融合”制度体系,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融合。

  面对发展过程中的制约和困难,如何发挥党员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超威集团在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给出了精彩的答案:“双六优先”工作机制,让优秀员工、优秀党员脱颖而出,成为企业发展的骨干。此举不但激发了广大党员和员工的工作热情,更使党组织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此外,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立足实践不断创新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具体路径,形成了诺力机械“三定三问三联”工作法、安泰时装“红色管理”文化、佐力药业“经营班子接待日”、永达实业“蓝领大讲堂”等党建品牌,拓宽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有效途径。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还被评为全省民营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十佳”。

  搭建平台:发挥优势,抱团发展

  去年初,富钢集团新上马一条总投资1.2亿元的生产线,亟需招聘一批高素质员工。得知这一情况后,旧馆镇新经济组织党建发展中心积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协助企业成功招聘35名本科毕业生,解了燃眉之急。面对此情此景,富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朱火江不禁感慨:“企业党建一点不虚,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帮助。”

  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等“十有”标准,湖州市加强了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全市建立企业党建活动中心及形象展示中心181个,并通过资源共享,发挥区域化党建活动平台作用。如今,各地都将“两新”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集组织活动、党员教育、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德清县还探索在工业园区面向园区党员发放“一卡通”,园区内企业展示厅、图书室、健身房等向园区内党员免费开放,打造园区党员“十分钟组织生活圈”……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实现大发展,取得应有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高素质党务人才是决定性因素。为帮助“两新”组织吸引更多的优秀党务人才加盟,为帮助“两新”组织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去年11月,湖州市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选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按照“企业有影响力、薪酬有吸引力”要求,精心排摸推出23个职位,吸引全国各地243人报名参加,最终录取的21人中,有国企管理人员,也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还有2名是大学生“村官”。同时,湖州市还实施“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轮训计划,组织66名市级双重管理企业党组织书记赴浦东干部学院开展高层次培训等。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湖州在线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