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建设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

2013年01月1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天健有20多个俱乐部,人气很旺。

  走进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记者就被党员活动室里满满的奖牌吸引。

  陈列柜子上,会议桌子上,甚至窗台上,都摆满了各类奖牌,新挂上墙的,是一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金色奖牌。

  去年,天健业务收入近10亿元,是内资所排名第三的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

  事务所里人才济济,仅注册会计师就有1200多名,在这么多高学历、高能力的年轻人中怎么开展党建工作?事务所的工作和党组织活动如何才能避免“两张皮”?

  针对记者的疑问,天健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胡少先一句话道出了天健党建工作的奥秘:党建工作要与业务发展相结合、与人才建设相结合,要把人才建设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天健事业的发展和员工个人职业规划紧密结合起来。

  茂林修竹

  在天健的党员活动室里,挂着张组织架构图。“为了工作开展方便,我们的支部基本都以部门为单位建立,书记则都由部门主管、部门经理或业务骨干的党员担任,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交叉进行。”天健党委副书记汪修生向记者介绍,“这能确保事务所党建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按照这一原则,天健在符合条件的业务部门均建立了党支部,在规模较大的业务部组建党总支,而在一些不符合建立支部条件的部门,则集合几个部门的党员成立联合支部,实现了党建工作在事务所的全覆盖。

  “像行政部、人力资源部、国际业务部等部门的党员都不多,就联合起来建立了一个行政管理联合支部。当某个部门党员力量壮大以后,条件符合了就独立成立党支部。”汪修生说。他所在的人力资源部,今年新招了一些人,其中有好几名党员,“下一步我们就计划在人力资源部建立单独支部。”

  党委书记由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首席合伙人兼主任会计师)担任,党员合伙人任党委委员,各部门党员身份的部门主管担任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就这样,天健里业务精、素质强、懂管理的骨干也是党务工作者,胡少先就是党务工作、业务两手抓,目前,天健合伙人中的党员比例超过一半。

  在2011年完成从公司制向特殊普通合伙制的转制后,天健还对包括党建在内的56项制度规范中的19项作了补充和完善,修改了发展党员工作、党费收交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管理办法。

  天健在杭州总部下设1个总支和28个支部,共有党员630余名,占员工总人数的48.5%。

  群贤毕至

  “我刚被发展成预备党员!”卢娅萍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正在前往重庆出差的火车上。

  卢娅萍是天健事务所的受薪合伙人之一,曾主持过宁波戴维、宁波百隆等多家企业改制及上市申报审计业务。“注册会计师方面的证书我基本都有。”卢娅萍告诉记者。

  去年,卢娅萍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培训和考试,今年11月,她成了一名预备党员。

  80后女孩郑俭2004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天健工作,已经是党员的她得到了天健的重点培养。去年她被事务所送去香港培训了3个月,前两周上课,后两周到著名的李汤陈事务所实践操作。

  “特别开眼界。”郑俭对记者说,“对这个行业的趋势、程序有了新的理解,还交了好几个朋友!”现在,她已经是一位年轻的部门经理了。

  “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是天健党委多年坚持的“双培养”制度。仅这3年,天健共发展了40多名业务骨干为党员,同时先后派遣20余名党员到香港、英国、加拿大等地参加专业培训。

  “在我们专业性这么强的组织中,党员要有榜样作用,必须先在业务上是一把好手,所以我们一直坚持这项制度。”胡少先告诉记者,“我们党委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重视年轻人,重用年轻人,重点培养年轻人,重担让年轻人挑’的四重方针。”

  第一审计总部业务二部的经理方国华,同时也是第一审计总部业务二部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他的工作小组里有一半人都是党员,在组织开支部会议的时候,他也能同时与大家谈谈业务上的问题。今年初,他被评为“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审计工作岗位能手”,是天健唯一获得此荣誉的注册会计师。

  “我有时候跟天健的人聊天,就听到他们说谁又去外地培训了,他们在这方面真是‘花了重金’的。”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党委负责人对记者说,天健是他们的党建共建单位之一。

  丝竹之乐

  每周三、周六,国际业务部的华吕燕都要带着一群人到五环青少年体育学校的羽毛球馆“切磋”一下——这是他们羽毛球俱乐部的必备活动。

  这天,她看到个眼生的小伙子,仔细一观察,还是个打球高手,就上去跟他聊了几句,原来这个叫韩熙的小伙子刚加入俱乐部,是个“羽毛球粉”。

  “我们这里不同的‘粉’可多了!”华吕燕告诉记者,她今年4月刚入党,是羽毛球俱乐部的组织者之一。

  在天健,有20多个这样的俱乐部。“我们这里年轻人多,这样的俱乐部形式很受欢迎。”华吕燕告诉记者,俱乐部是工会开展的活动,不过大部分俱乐部的组织者都是党员。

  俱乐部脱胎于天健的“休闲运动会”,2010年之前,天健每隔一年会举行一次“竞技运动会”和“休闲运动会”,但随着事务所业务的扩大,“竞技运动会”改成4年一次,而“休闲运动会”就化成了各种俱乐部。

  瑜伽、篮球、摄影、乐器、美食……无论你对什么感兴趣,都可以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俱乐部还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每年9月是纳新时间,对哪个俱乐部感兴趣,直接交几百元的会费,这一年就可以免费参加该俱乐部的所有活动。

  汪修生是书法俱乐部的会长,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召集自己俱乐部的成员举行个小小的“书友会”。“颜体的、柳体的,大家在一起写字品评,大家都是‘书友’,没什么上下级关系,说说笑笑非常开心。”汪修生说,“平时大家那么忙,有了这个平台,大家交流得多了,凝聚力都提高了不少。”

  每个俱乐部都有一个QQ群,华吕燕还加入了美食俱乐部,她经常可以从QQ群上得到各种美食信息。“下班了就赶紧在群上吼一声,叫几个人一起去‘大快朵颐’,也是舒缓工作压力的很好的方式。”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汪修生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