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党建动态 正文

从无到有 从小到大 领先领跑的浙江姿态

2013年05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54.04万名党员,48366个党组织,应建已建率100%……10月8日,在浙江,一场有关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的“七大集中行动”暂告大捷。

  在两新党建领域,领先领跑一直是浙江姿态。

  率先建立党组织,率先实现“两个覆盖”,率先面向全国招选“红色CEO”……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浙江两新党建,以领先领跑的姿态前行。

浙江恒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员工“笑脸墙”。 王建超

  顶层设计

  体制机制创新走在前

  2012年9月中旬,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书记读书会召开。除了牵头的组织部门外,统战(工商联)、民政、工商、经信、商务、财政、司法和工青妇的成员都出现在会议上。

  “大部制”抓两新党建,浙江省委“两新”工委这个新生的机构担负起了特殊的使命。

  2012年3月,中办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提出,县以上地方党委一般要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

  而早在2011年4月,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就已经正式挂牌运行,与之同时,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两新”工委,1314个乡镇(街道)成立“两新”工委或相应机构。

  在省市县三级全面成立“两新”工委,是浙江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浙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

  工委牵头,多部门协作、联动,各尽所能,有合有分,各方共赢。

  此举实现了两新党建部门实体运作,统筹了部门资源,整合了各方力量。

  省委办公厅下发《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定(试行)》,省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对两新党建薄弱环节、重点问题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制定出台加强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领域党建的政策和指导意见,初步构建起有浙江特色的“1+N”制度框架。

  这个跨党委、政府部门,被称为“N+3”的“大部制”工作体制,作为非公党建领导体制重大创新,以其务实、高效受到全国的高度关注。

  2011年8月24日,在浙江省“双强百佳党组织”表彰大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在会上宣布,包括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等省“双强百佳党组织”在内的108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被列入省级双重管理。

  “双重管理”——这两年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热议的一个新名词,它意味着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却能同时接受更高一级党委的重点管理和指导。

  “能更及时地学习领会到党的重要政策,接受高层次的党建培训,让我们做得更好。”众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建中说,“双重管理”将带来更多的动力。

  此外,全省共有3043家企业党组织被列为市县“双管单位”,形成示范引领、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

  制度创新,贯穿在浙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实践中。

  浙江省委曾先后制定出台《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覆盖网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和政策措施,为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助跑提供保证。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陈红艳 王晓宇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