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企业党建工作

——对标学习陕西煤化集团公司兄弟单位党建工作的几点启示

2012年05月0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今年以来,随着陕西煤化集团对标管理座谈会的召开,集团公司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学先进,找差距,抓整改,争一流的活动热潮。近日,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陕煤建司党政一班人,先后率领公司中层干部分批赴集团公司兄弟单位和省外先进单位进行了对标学习、交流和考察。分析研究兄弟单位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对进一步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加快公司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共性特点

  坚持融入中心,推动和服务生产经营工作。近年来,韩城矿业公司按照“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抓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方法,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每个环节,使企业党建工作增加了生命力和活力。澄合矿业公司王村煤矿坚持开展基层区队党支部书记示范区创建活动,以“争创四强、争作四优”为载体,激励和调动了全矿所有支部和党员为企业科学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走出了煤矿企业“创先争优”的新路子。

  始终把握关键,坚持做好员工素质提升工程。“抓班子、带队伍”、“建文化、塑形象”、“搞活动、聚人气”是澄合矿业公司党建工作一个亮点。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澄合公司带出了团结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职工队伍。韩城矿业公司以“明任务、树信念,种文化、养习惯,重学习、强素质,争先进、讲奉献,转作风、抓落实,进管理、强效果。”为党建总体要求,提升了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黄陵矿业公司抓班子建设、干部管理、支部建设,侧重抓重点,重点抓,抓出了企业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强化核心引领,准确把握企业党建工作方向。推行众人文化,固化日常活动,坚持经验和传承,抓思想文化、班子队伍、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工团稳定等是集团兄弟单位抓党建工作的共性。近年来,他们深入开展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丰富创先争优载体、推行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公推公选党风廉政政设标杆、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主题年教育年活动等等,始终准确把握了企业党建工作的方向,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

  二、几点启示

  一是建立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企业党建工作是通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企业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发展。目前,陕煤建司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由于公司近年来经历了煤矿企业破产重组、主体产业划转等重大变革,各单位党建工作明显滞后,企业文化建设相对薄弱。基于这种历史背景,各级党组织要以当前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尽快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完善党的组织机构,把党组织建到生产区队班组,切实加强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建设,同时要坚持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开展好党的各项活动。

  二是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事实证明,党建工作必须融入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与企业中心工作目标同向、措施同定、工作同步、齐心协力,思想上时刻想着“中心”,工作中处处融入“中心”,检验工作依据“中心”,才能避免空对空、两张皮的现象。随着陕煤建司施工产业、煤炭销售、后期服务、物资供应等业务相继划陕煤化集团,发展以煤炭生产为基础,以煤化工为主导的产业经济战略的确定,各单位要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框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围绕老矿扩能改造、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根据不同时期生产经营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业务能力竞赛”等活动,延伸工作触角,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公司转型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三是实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各级党组织要建立严格、周密、可操作性强的考评机制。要制定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按照“以党建促经济,以经济促党建”的要求,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与经营工作任务同步下达,与党员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同步考核,与评比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同步表彰,做到党建工作的成效与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实绩挂钩,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评议挂钩。从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四是要建立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要建立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列入公司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以保证企业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为重点,确保党建工作“有人管事”、“有钱办事”,坚决走过程,要在固化日常活动,坚持传承和发扬方面做文章、想办法。建立与生产经营互动互利的工作机制,使党组织的工作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经营目标和经济利益的实现,从而促进企业发展、增加经济效益,从而使经营工作与企业党组织建立起互相配合、互动互利的工作关系。

  当前,面对欧美债务危机等外部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煤炭市场竞争将不断加剧,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如何进一步发挥企业党建工作优势,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转型企业如何正确引导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积极投身到保证安全、增收创效、保障稳定中来,推动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是实施战略转型企业党组织亟需研究的新课题。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王保林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