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希望更多青年成为“闯二代”

2012年05月0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在上海广粤路的副食品市场里,有个没有名字的小铺子,卷帘门上方的红色招牌上写着——“钟表眼镜店”。修表的小伙子小张,江苏启东人,今年31岁。在修表这一行里,像他这样年轻的人已经非常少了。小张手艺不错,远近的居民说起修表的事,常常提到他。(5月2日《新闻晚报》)

  据悉,这两年平均算下来,小张一天的收入差不多有300元。除去房租等成本,一年能赚个五六万元。小张说,自己不算是闯上海滩的第一代,自己的父亲到上海谋生已经二十多年了,对上海很有感情,现在父母在上海三门路租了房子,长期住在那里。

  小张自称“闯二代”,既令我觉得新鲜,又深受启发。近年来,关于“×二代”的说法有很多。但给人的印象,往往不太好。尤其是好多发生在“富二代”“星二代”等身上的不良事件,更让这些特殊群体备受质疑。

  相比之下,像小张这样的“闯二代”,父辈既没有官场资源,也没有物质基础,更没有人脉关系。唯一可以继承的,就是父辈那种吃苦耐劳,踏实做人的优良传统。小张说,修表,除了靠手艺和经验,还有个重要的因素是诚信。他有时比其他地方价格高,有时反而一分钱不收,虽然外行看不出这两者的区别,但他自己心里有数。正因他如此诚实守信,吸引了很多回头客。这一点,无疑是好多“富二代”“星二代”们所缺乏的。

  当然,还有一类由“富二代”演变而来的“闯二代”或者说“创二代”,同样值得尊敬。在浙江、广东等地方,好多“富二代”没有待在父母身边坐享其成,而是选择了自我拼搏。他们或单干创业,或把家族企业进一步搞大、搞优,总之是充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靠自食其力生存,同时为社会做出贡献。

  “×二代”的出现是一种社会现象,只是这种社会现象有时泥沙俱下,伤害了公众感情。而像小张这样的“闯二代”,完全靠自己的打拼立足于社会,则更让人愿意接受。衷心希望,不光像小张这样的“闯二代”多多出现,而且其他包括“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在内的“×二代”们,也都能像“闯二代”一样自食其力,诚信做人,争当青年的好榜样。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