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芝麻开门

2012年05月1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芝麻开门。

  说到它,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应该是有关财富和宝藏的主题吧。

  也许这不是惟一的解读。

  在阿拉伯神话中,那个山洞外踮起脚尖,轻唤“神奇咒语”的砍柴人阿里巴巴,其实也是责任和担当的化身。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也许算是中国式的解读吧。

  想起一次在重庆采访,一位老者陪我们跑了多家企业。

  前前后后张罗,每个细节都考虑得很周到,问起来,才知道他叫涂成宏,原先是区人大的领导,退居二线后,作为党建指导员,负责联系片区几十家企业。

  饭桌上的老人不健谈,但别人告诉我,他半年内跑遍了联系的企业,吃闭门羹,看白眼是平常事。

  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放着清福不享,跑到自己原本不熟悉的企业,连妻子重病期间,也很少陪伴照料。

  以真心换信任,以有为换有位。

  一年不到时间,他收获了众多企业主和党员职工的尊重。

  又想到一个西北汉子:权有让。

  今年两次在北京巧遇,和老涂一样,这位“有让书记”,也是一身朴素的装扮,不善言辞。

  “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受欢迎”。

  他的“融入式工作法”,让所联系的企业从4年前的“空白”到如今的省级先进。

  对大多数人而言,党建指导员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它背后是一个默默无闻而又脚踏实地的群体。

  手头有一个数据:全国有40多万名党建指导员,活跃在非公基层一线。

  正是这群人,以执著和汗水,叩开了非公企业之门,把红色的种子撒进原本荒芜的沃土中。

  芝麻开门,不止关乎财富,这也是从最近参加的几个会议上读到的信息——

  浙江省非公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蔡奇部长“一流党建,一流标准”、“领先领跑”的提法,让人对浙江再次充满期待。江苏省非公企业党建创新推进会上,省委副书记石泰峰一句“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话,显示出非公经济强省江苏的“野心”。

  而在温州全国商会会长研习班上,党建也成为交流的话题。

  芝麻开门,大家准备好了吧?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杜大强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