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党建]

人民论坛:奢华之风已成公害

吴建民

2012年05月0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今日中国,奢华之风已经成一大公害。不少地区,不管午餐还是晚饭,吃饭就要饮酒,饮酒就要豪饮。我到国内一些地方,经常看到当地的官员端着酒杯从饭店这个厅到那个厅去敬酒,为了表示尊重,每次都要一饮而尽。替这些地方官员想想,午饭、晚饭都这样喝,肝受得了吗?经常听到媒体报道某某干部因饮酒而猝死,甚至不到30岁,非常可惜、非常可悲。

  奢华之风中央反对,老百姓厌恶,可为什么会愈演愈烈?

  首先,对公款的使用监督不严。政府虽有若干规定,禁止公款吃喝,可这些规定在不少地方形同虚设。

  其次,奢华之风与形式主义密切相关。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就严厉批评形式主义。一些地方的喜庆活动讲排场,互相攀比,追求所谓的“大气”,“大气”就要多花钱。这与我们党历来所倡导的艰苦朴素的作风相背离。

  第三,奢华之风与腐败现象密不可分。在一些高级餐馆,有一种现象,就是价格越高越好卖。一瓶法国酒动辄上万,进口的成本才多少钱?这简直是暴利!东西越贵,出的钱越多,好像越有敬意,被邀请对象看到这么贵的菜肴和酒,也认为邀请方“够意思”,于是“酒杯一端、政策放宽”,衍生出腐败。

  最后一个原因是“暴发户心态”。在过去的年代,我们很穷,有些人富起来之后有很强的虚荣心,喜欢摆阔,向人显示:“老子有钱了,吃得起,你们看看。”还有些人特意在外国人面前摆阔,称这样做是“扬国威”。一些中国商人请客吃饭,盘子摞盘子,有的菜没吃完就要倒掉!

  奢华之风有很强的腐蚀性和破坏力,会加剧社会矛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我们摆脱贫困的标准是低水平的,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还有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大吃大喝、奢侈浪费,会加剧群众的不满情绪,破坏稳定的基石。

  试想,干部整天花天酒地,人民的利益置于何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剩多少?执政党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拿了这个权力,应当为人民服务。奢华之风违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损害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对巩固执政地位极为不利。

  有人说,奢华之风可以拉动消费,这是一种谬论。我们需要拉动的是正常的消费、可持续的消费、建设性的消费,而奢华之风是一种破坏性消费。要反对奢侈浪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

  晚唐诗人李商隐说得好:“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是该我们警醒的时候了。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吴建民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