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人物]

严意娜:80后"天使"的人生拐点

年轻党员大西北造起"爱心桥"

2012年04月2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严意娜,1984年出生,2004年4月,还在念大学的她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9年10月,严意娜到甘肃省定西市宏伟乡贾家屲小学支教,帮助100多名贫困学生与市民结对。她筹资117万元建造“爱心桥”,被亲切地称为“造桥女孩”。

  她被评为“浙江骄傲——2010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浙江省杰出青年、宁波市“三八”红旗手,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让时间闪回到四年前。严意娜,一个标准的都市白领,朝九晚五,为了事业奔波。

  “但我时刻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党员。”随后,公司里的一个支教公告,让她有了一个新的念头,“用我的努力,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其实,支教本就是严意娜读书时的一个梦。

  大学时的严意娜,不但成绩优秀,各项工作也出色,班级团支部书记、分院学生会主席,大二时,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最终,严意娜获得了这次支教机会,来到了甘肃定西的贾家屲小学。

  很快,这个都市女孩发现,一条“V”字型百米深的峡谷,把这个村子和外面的世界分割了开来,孩子们进出要沿着几乎垂直的半米宽山路,先到谷底再爬上来,几百米的路要走半个小时。

  “我要给这个地方修一座桥。”严意娜在心底埋下一个愿望。

  结束三个月的支教回到宁波后,2010年1月,她提出了想为孩子们造桥的想法。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在她的感召下,宁波市民的爱心再次被激发,就像凝成了一股麻绳。那一次,她募集到了117万元:“真是没想到,我身边的不少人,尤其是许多党员,都纷纷伸出了手。”

  定西人把那座桥命名为“宁波市民爱心桥”。

  不光造桥,今年1月份,她又募集到80万元用于助建陇西县菜子镇先锋小学的整体搬迁。

  而且,宁波当地的鄞州银行还出资1亿元成立了基金会,严意娜如今就在基金会里担任秘书长,负责基金会运营。严意娜华丽转身,成为一个职业慈善人。

  虽然掌管着一个亿的慈善基金,可对于这个姑娘来说,她自己的收入,还不如之前在公司里多。

  “但我还是喜欢做现在这份工作,因为做的事情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如今,我对这五个字有了全新的认识,为人民服务,就在我们的点点滴滴中,就是要服务更多的百姓,就是要让大家有更好的生活。”

  到今年4月,严意娜已经入党整整8年了,“大学里刚刚入党那种兴奋的感觉,已经过去了,可如今我更清楚,作为一个党员,就是身边人的榜样,我要做得更好,让大家信服。”

  现在,严意娜有了6个月的身孕,但每天依旧忙忙碌碌,找合适的公益项目、做策划书、讨论、敲定,“手头的钱,不能随便花,要让每一分钱,发挥最大的作用。”

  在严意娜的规划里,今年基金会将重点投入3个项目。

  第一个叫做“牵手梦想中心”,要为宁波鄞州山区的10所小学提供100万元资金,用于孩子们的数字化教育。

  此外,还有“牵手生命”的慈善助医联盟,“牵手空巢老人”的老年人生活帮扶项目。

  “我还想为一线的环卫工人做点事情,现在正在做一份‘马路天使’的公益项目策划书,希望为环卫工人提供帮助;我还在关注器官捐献领域,设想做一些公益类广告,唤起大家对器官捐献的认知,让更多的人潜移默化地接受,也挽救更多的生命。”和严意娜聊天,她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一个又一个公益项目。

  虽然挺着大肚子,严意娜总是坚持每个月都去参加一些公益讲座,以一个党员、一个公益志愿者的身份去影响周围的人,“我只是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我们这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她笑着,“只要我做的这些,能帮助到哪怕一个人,能感动哪怕一个人来和我一起做,我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我是一个党员。”这个29岁的姑娘笑着说。

  在宁波,严意娜并不孤单

  在宁波,严意娜的事迹并非孤例。

  在党员先锋效应辐射下,宁波成为名副其实的“爱心城市”。捐肝救人的林萍,86岁高龄坚持资助贫困学子的离休干部黄斌,勇闯火场抢救孩子的徐义胜……这些名字,这些大大小小的事迹散落在宁波的大街小巷。

  仅2010年,“顺其自然”等一批不计回报的慈善人士,就向宁波慈善总会捐款220万余元。宁波还是志愿者的天堂,目前全市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80万人。义务反扒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百川爱心志愿团、红蚂蚁……志愿者团队覆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这些点点滴滴的人和事浇灌出宁波的文明之花,继2005年荣获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后,2008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2011年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连续三次荣获中国大陆“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并拿回了唯一的金奖。

  宁波每年发展新党员1.86万名

  近五年来,宁波市每年发展党员1.86万名左右,截至去年底,宁波共有党员46.21万名,占全市人口总数比重6.06%。其中,工人党员7.49万名,占16.2%;农民党员14.17万名,占30.67%;妇女党员12.82万名,占27.74%;学生党员1.56万名,占3.39%。

  2011年,江东区划船社区俞复玲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另有周以国、葛明霞、胡道林、严意娜、殷安建等13名同志获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傅企平、黄炎水等13名同志获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者: 邵巧宏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