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纯洁性

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 金道铭

2012年04月1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纯洁性是一个政党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重要保证。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纯洁性已经成为事关我们党兴衰存亡的重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就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学习自觉、作风自觉和纪律自觉。

  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保持纯洁性的根本要求,也是摆在每一位党员干部面前的现实课题。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一是坚定党性原则。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没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有的看人情、讲面子,有的违民心、说假话,有的当“好人”、徇私情等等。这些问题值得警惕,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二是坚持道路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体现了历史的选择,反映着人民的意愿,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对历史的尊重、对人民的尊重,也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三是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必须牢记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员干部严重脱离群众,长期不重视民生建设,最终被人民群众所抛弃。广大党员干部应引以为戒,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使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始终保持高度的学习自觉。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始终保持纯洁性,才能真正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不断开创工作和事业发展新局面。一应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思考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二应坚持学习各种有用的知识技能。积极适应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新形势,在对待新知识、新技术方面坚持做到了解基本的、跟踪前沿的、熟悉相关的、掌握共同的、精通本职的,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三应坚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具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摆正心态、放下架子,向群众真心求教,不断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四应坚持在实践中锻炼提高。积极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群众生活、深入改革开放前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在向实践学习中开阔眼界、砥砺品质、增长本领。

  始终保持高度的作风自觉。作风关系党的形象,保持作风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内容。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在于我们党具有优良的作风。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和作风,如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等,这些优良作风对于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永远不能丢的法宝。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度的作风自觉,自觉继承和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把党的优良作风一棒接着一棒、一代接着一代传下去。应严格按照党的要求,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优良的作风展示和维护党的纯洁性,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提升道德品质和精神境界,始终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先公后私、大公无私,正确对待得失、进退、去留、荣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始终保持高度的纪律自觉。党的纪律是党生存和发展、始终保持纯洁性的基本保证,也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我们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严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纪律的作用,要求每位党员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拥护党的政治主张,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正是因为有铁的纪律,我们党才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赢得执政地位。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要发展社会主义经济,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没有理想是不行的,没有纪律也是不行的。”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度的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应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在党规党纪规定的范围内行事,做到公正用权、依法行事、廉洁从政。二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和慎权、慎独、慎微,真正做到干干净净干事、堂堂正正做人。三应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班子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广纳诤言的品质、闻过则喜的精神,让群众帮助自己“洗脸”、“扫灰尘”,永远做忠实代表人民利益、让人民放心满意的公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金道铭 编辑: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