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锦斌

2012年04月0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既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应有之义,也是组织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近年来,陕西省在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富民强省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牢牢把握服务科学发展根本方向。组织工作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离开了党的中心工作,组织工作就失去了意义。服务科学发展既是组织部门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也是实现组织工作科学化的根本方向。陕西省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开展组织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首先,实施“三位一体”目标责任考核,以科学用人推动科学发展。强化科学发展观在干部考核中的导向作用,实施目标任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三位一体”的目标责任考核。既考核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又考核城乡居民收入、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指标。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将“下评上、民评官、基层评机关”等多种形式引入干部考核中。其次,开展“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按照中央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设置15项考核指标,对村级党组织进行评估分类,实行梯次推进,激发基层党组织推动农村科学发展的动力。再次,着眼于推动和谐发展,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履行党组织社会管理领导核心职能。通过建立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企业和群众之间的沟通、协调作用,初步形成了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只有大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真正造就一大批善于治国理政的优秀人才,才能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效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是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陕西省注重结合实际,科学构建和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一方面,构建考德评绩机制,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一是设置正反测评指标。将干部的“德”设置为四个方面14项正向测评指标,将14项不良表现设置为反向测评指标,将领导班子“潜绩”设定为四个方面12项指标,进一步增强考核考评的针对性。二是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跟踪考察干部在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的表现,全方位考实干部的“潜绩”。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对“德”和“潜绩”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德”和“潜绩”存在不良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予以提醒教育或者作出组织处理。另一方面,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综合研判,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领导干部评价机制。一是建立“三案”。逐一建立并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基础信息档案,对工作运行情况备案,制定调整配备的预案,动态掌握领导班子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二是强化机制。通过加强对综合研判结果的运用,用“四色预警”的方法调配管理班子运行,对班子和干部采取相应组织调配和管理措施,使班子和干部日常保持最佳运行状态。

  积极探索组织工作内在规律。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既要遵循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也要探索组织工作的内在规律。陕西省坚持通过及时总结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探索组织工作内在规律。首先,探访社情民意,汲取发展智慧。一是“进一线”摸清底子。领导干部带头到党建联系点、扶贫点等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实际和群众愿望。二是“进难点”找准症结。针对农村发展、征地拆迁、涉农利益等领域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情况,深入排查分析,提出解决措施。三是“进重点”理清思路。围绕产业发展、养老、医疗、教育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征询发展良策。其次,多办实事好事,服务人民群众。一是现场办公解民难。领导干部深入村组、企业、社区等现场办公,为群众解难题。二是上门服务增民利。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为广大群众提供政策、技术、资金等各类服务。三是结对帮扶惠民生。采取“连心共建”等形式,与困难群众“结亲帮扶”,做到“穷亲不脱贫,帮扶不脱钩,责任不解除”。第三,弘扬优良传统,打造过硬作风。通过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增强党性观念,坚持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增长本领。一是“零距离”密切感情。全省各级分期分批抽调干部,开展“一周村官”、“零距离服务”、“万名干部下基层”等活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二是“接地气”锤炼党性。全省各级普遍建立完善干部联系群众、包抓帮扶、定期回访等制度,让党员干部“接地气”,增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动力。三是“当学生”增长本领。全省各级组织25万多名干部下基层,在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实际行动中经受锻炼、开阔眼界、增长本领。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