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乱用权就要丢帽子

河北邢台市委书记 王爱民

2012年04月0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营造环境,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公务员不要总觉得自己是个官“管”着谁呢,这是绝对错误的

  

  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包括生态、气候、设施等硬环境,更重要的是政策、文化、服务等软环境。

  理想的社会应该是企业创大业、全民创家业、政府搞好服务。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营造环境,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公务员不要总觉得自己是个官“管”着谁呢,这是绝对错误的。

  现在吃拿卡要现象还很普遍,好像谁不会使用权力谁就是笨蛋。要把这种风气扭转过来,谁乱用权力就要冒丢帽子的风险。邢台最近撤掉两个科长,就是因为他们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以后,凡是群众和企业举报吃拿卡要行为的,对主要责任人先免职再调查;一个单位有一个科长被免职,局长要作检查;有两个科长被免职,局长要进行调整。

  有人嘀咕,这是不是太严格了?我想说,我们就是要从严治政。不这样不行了,邢台现在的财政收入是全省倒数第二,这么好的地方,发展成这样,大家都有责任。你还为了自己那点蝇头小利在那里吃拿卡要,能行吗?

  邢台今年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核心就是整治落实不力、吃拿卡要等顽疾。我们会对市直各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一次清理,总目标是审批事项精简1/3,审批时限压缩1/3,行政性罚款减少一半。要严格清理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原则上政府服务一律“零收费”。同时,完善涉企检查准入制度,除重大突发事件外,不得随意入企检查,确需检查的,要合并项目、减少次数、控制人数,把对企业和群众的影响减到最低。

  此外,邢台还准备开展企业、群众评部门活动,评得最差的部门,主要科室负责人或主要领导要调岗。总之,对损害软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

  (本报记者王方杰 赵梓斌整理 蔡华伟绘图)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