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蔡奇: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党校校长 蔡奇

2012年03月2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我们党是依靠群众起家的,坚持群众观点、善于做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防止脱离群众最大危险、经受住“四大考验”的利器。领导干部要从党长期执政的高度,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实做好基层群众工作。

  树立群众观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法宝

  今天,尽管群众工作面临的环境、对象、内容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这个传家宝不能丢,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能变。当前,着重要化解“三个危机”、增强“三个力”。

  一是化解“信任危机”,增强公信力。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在个人诚信、商务诚信和政府诚信中,政府诚信处在核心位置,是一个风向标,一旦政府失去诚信,整个信用大厦就会倒塌。现在,部分群众对政府和干部存在“习惯性不信任”现象,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权威数据,常常面临社会公众质疑。说到底是在群众观上出了问题,主要是有些干部与群众想法不对路,说话不中听、不算数。长此以往,必将严重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世界上一些政党失去政权,就是因为失去了群众信任,丧失了民意基础。对此,领导干部应保持警觉,牢记群众观念,增进与群众交流,切实对群众负责,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

  二是化解“信息危机”,增强凝聚力。掌握基层实际,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现在,在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屡屡发生耳目失聪、信息失灵、情况失察、决策失误现象。表面上看是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掌握,实质上是严重脱离了群众。浮在机关、远离基层,只会隔断与基层群众的联系,不可能掌握到真实情况;居于庙堂、高高在上,只会疏远与基层群众的感情,关键时刻群众就不可能跟我们站在一起。只有主动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才能切准群众脉搏,掌握社情民意,做到耳聪目明、情况熟悉。

  三是化解“形象危机”,增强亲和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的形象,代表的是党的形象。毋庸置疑,现在有的干部热衷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侵害了群众利益;有的对待群众态度生硬、简单粗暴,损害了群众感情;有的讲排场、比阔气,淡忘了群众疾苦;有的以权谋私、消极腐败,消解了群众信心,等等。这些风气败家祸国,涣散党心民心。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领导干部真正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当作亲人,正确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的关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树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形象。

  牢固树立群众观就是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我们党与人民群众长期同甘共苦、患难与共,对党群关系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有许多形象生动的比喻:像舟和水、鱼和水、种子和大地、公仆和主人、学生和老师等等,这些强调的都是群众的地位和作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一是切实尊重群众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既可以选择让你坐在台上,也可以把你赶下台,关键看有没有真正把群众当作主人。古人说,“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群众的力量最强大,对群众心怀敬畏,才能获得支持拥护、站得牢立得住,如果忽略了群众,就会被群众所抛弃。毛主席说,“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领导干部要有把群众当先生来请教的胸襟,放下架子、甘当学生,决不能忽视群众的智慧。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善于保护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的群众支持。

  二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幸福。人民幸福是共产党人的根本追求。《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年,浙江省委提出要努力实现“物质上共同富裕、精神上共同富有”,这是对幸福的诠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任何时候,都应该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以自己的艰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马克思曾说:“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领导干部都应做一个最幸福的人。

  三是站稳群众立场对群众负责。群众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处理问题,立场不同结果就大不一样。从这些年发生的一些群体性事件看,许多都是由小问题小矛盾逐步演化为大事件大冲突,分析原因都有群众立场问题。应该看到,绝大多数群体性事件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只要真正站在群众立场上处理问题,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实上,大多数群体性事件的解决,就是因为转变了立场,做到了对群众负责。领导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用群众的眼光、多从群众的角度来想问题办事情。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绝不能干劳民伤财,违反群众意愿的事,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

 [1] [2] 下一页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蔡奇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