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需善用“七种武器”

2012年03月2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3月21日,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会议代表并讲话。(《人民日报》3月22日)

  召开全国性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体现了中央对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的重视,为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对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毛泽东同志曾说:“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次会议精神,归根到底需要各个非公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去贯彻落实。而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真正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笔者以为各位非公企业的党组织书记还需要善于使用以下“七种武器”。

  第一种武器是“学习”。“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企业处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最前沿,不论是生产方式还是经营管理理念都在不断的转型升级中,如果企业的党组织书记跟不上企业的发展需求,就有丧失先进性的危险。所以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需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水平,这样才有底气教育管理党员群众,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提高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种武器是“思考”。“思路决定出路”,万事开头难,只要开局打好,就能逐步推进,扩大成果。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应该仔细思考自己的工作目标,即通过努力,能让企业整体面貌提高到一个什么样的层次。为然后围绕这个目标,制定近期,中期工作计划和长期规划。首先做什么,再做什么,以后接着做什么,需要建什么工作网络,搭什么平台,怎样去培养自己的左右手,扩大党员队伍,当这一切都想好了,落实了,自己的工作开展就会顺手起来。

  第三种武器是“沟通”。沟通是成功的保证,在非公企业,党组织既是上级党委建在企业中的一个战斗堡垒,又是企业管理层的得力助手,同时还是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所以党组织书记应该充分发挥自己沟通协调的作用,成为连接上级部门、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群众三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实践证明,上级部门的有关政策通过党组织带给企业,往往贯彻效果更好。而一些涉及职工权益,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交给企业党支部来做,可以落实的更到位。

  第四种武器是“创新”。不能创新就意味着死亡,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是党建工作的新领域,照搬传统的工作方法未必能收到预期的效果。所以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时要善于“创新”,经常开展一些企业支持、群众欢迎的活动,如党员志愿服务,企业文化创建,建立创先争优英雄榜、党员示范岗等等,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还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党建工作,如建立企业党建OA系统,开通党建微博。当某几个节点上的创新实现员工面貌悄然变化后,业主、员工对党建工作的肯定与支持也会发生变化。

  第五种武器是“谈心”。思想政治工作是构建和谐企业的法宝,现在企业的职工往往来自五湖四海,具有生活经历复杂化,地域文化多样化的特点,员工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表现也参差不齐,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多和他们交心谈心,尤其是要抓两头带中间。先进的员工要把他们树起来,精心培养,后进的员工要把他们扶起来,耐心的教育他们,扶一把,带几程。如果这两头的工人成为自己的朋友或者好同事,那么,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出来了。

  第六种武器是“服务”。服务是基层党组织永恒的主题,我们把企业的“企”字拆开,可以发现它是由三个“人”字组成,这个人就是职工群众,所以只有把人服务好了,企业党建工作才算成功。做好服务不能仅靠嘴皮子,更需要实际行动。对员工的生活一定要关心,要尽量为员工争取一些应得的待遇,对员工的困难尽量给予帮助。当企业员工都说你好了,认可你了,那你的工作就成功了。

  第七种武器是“助手”。一个好汉三个帮,在非公企业党建领域,要做的事情很多,单靠党组织自己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在这方面,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就是党组织的左膀右臂。因为工作职能的关系,群团组织和职工群众的关系非常密切,通过他们开展活动能有效地聚拢人气,形成亮点。当你把群团组织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党建工作就如虎添翼了。

  以上是笔者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些看法,供从事非公党建工作的朋友们参考。希望和大家一起借这次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的东风,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干好,交出一份上级认可、企业欢迎、群众满意的答卷。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武义县委组织部 范立明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