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浙江玉环探索建非公企业党代表工作室

玉环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阮聪颖

2012年03月1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去年以来,浙江省玉环县在开展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工作中,认真结合当地非公企业数量多、从业党员多、社会影响大等实际,积极整合资源,率先在全市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党代表工作室,为各级党代表更加紧密联系群众、更加广泛服务群众提供了有利条件,为进一步促进代表作用发挥搭建了崭新平台,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实施动因

  一是密切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现实需要。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作为非公经济先发地区,玉环的非公企业聚集了近20万从业人员和5765名党员,分别占全县人口总量的30%和全县党员总数的25%左右,其中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数更是占到了基层一线代表的半数以上。建立非公企业党代表工作室,搭建起了党代表经常性联系党员群众的有效平台,企业党员群众可以不出厂门、不托人情、不找关系,就可便捷的把自身诉求通过党代表向党委政府反映。

  二是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的客观要求。玉环非公党建工作起步较早,但相比传统的机关、农村党建工作领域,还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党员平均数少、活动影响力小、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建立非公企业党代表工作室,可以有效打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体内循环”的劣势,充分借助机关、农村等领域党代表力量,配强服务力量,切实实现提高实效、扩大影响等工作目标,从而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需要破解的重大课题。特别是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企业劳资矛盾和劳务纠纷增多的情况下,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等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突出任务。建立非公企业党代表工作室,将党代表工作室延伸到非公企业这一矛盾易发领域,让党代表在企业第一线活动,第一手掌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化解社会矛盾,对有效加强社会管理具有重要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是纵横结合分类设置。在排摸各级党代表的行业分布、职业特长等信息的基础上,统筹考虑非公企业的生产规模、区域分布及党组织建设等情况,采取横向覆盖和纵向延伸两种方式,因企制宜建立不同类型工作室。横向覆盖就是在已经建立的全县370个非公企业党建编组区中,选取部分党建基础好、业主主动配合的编组区,依托规模以上核心企业党组织建立非公企业党代表工作室,通过党代表工作室发挥作用,实现对区内非公企业的工作覆盖,增强凝聚力。目前,全县已建成这一类型的示范点2个,确定试点单位12个。纵向延伸就是对乡镇(街道)辖区内各类规模以下非公企业,按照不增加负担、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设立代表联系点等多类型代表工作阵地,确保党代表在服务企业发展中起表率作用。目前,该县共依托村级党员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等建立了党代表联系点20个。

  二是软硬结合规范建设。注重从强化硬件保障和完善工作制度等两方面入手,提升工作室运行水平。在硬件方面,按照有场地、有设备的要求,开辟专门场所作为活动阵地,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保证代表活动正常开展。在工作制度方面,建立“六必谈”制度,即非公企业中党员与企业发生纠纷的,党员平时对企业或党组织有思想、有看法的,党员工作中遭受挫折的,党员家庭遭遇变故的,党员参与不符合党员身份活动的,党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党代表必须及时约谈党员,了解情况并做好思想工作。建立定期交流制度,工作室每季度召开一次情况分析会,由接访代表通报人员接访、为民办事等情况,并邀请乡镇党委、企业党组织和管理层共同参与,对企业生产和社会管理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分析介入。建立党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年终时由工作室党代表逐一述职,邀请职工代表、企业党员参加评议,对党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党委针对党代表的工作表现,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

  三是上下结合开展活动。坚持定期集中服务与不定期随机走访相结合,经常性组织各级党代表开展活动,及时帮助企业党员职工解决各类难题。一方面,根据“分批参与、全员服务”的原则,每月定期组织不同层面党代表到工作室接待企业党员群众,现场听取职工的愿望诉求,并按照登记、接谈、受理、交办、办理、督办等程序,对反映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现场予以答复或反馈到有关单位进行处理。另一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变“被动接待”为“主动走访”,不定期开展“走进企业、走进车间、走进党员群众”等活动,直接把代表的工作触角延伸到生产一线,零距离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党代表在联系党员、服务职工和凝聚人心等方面作用。

  三、初步成效

  一是构建了经常性联系群众的畅通网络。通过建立非公企业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定期到企业坐班服务,有效畅通了民意诉求反馈的渠道,初步构建形成了县常任办——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级党代表——企业党员、职工四级党群联系链,实现了党群关系的无缝对接。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县各非公企业党代表工作室、联系点等已集中开展接访活动150次,接待非公企业党员、普通员工来访800多人次,邀请党员、一线工人召开民主恳谈会29场次,组织代表下车间慰问21次,为企业收集各类合理化建议109条,帮助解决了外来职工子女入学难等突出问题,受到了企业党员、群众及企业主的欢迎。

  二是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通过党代表工作室这个平台,各级党代表经常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倾听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帮助企业反应诉求、要资金跑项目,实现了“企业有呼声、代表有反映、政府有行动”的良性互动,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形象和地位。在近期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调研中,受访的30名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普遍表示,党代表工作室的建立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创造了较好的外部条件,并通过有效的作用发挥赢得了企业主的支持,并继续加以坚持和完善。

  三是提高了党代表的社会认同度。随着党代表工作室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面对面的接触、交流,党代表走出了会议室、办公室,来到了普通老百姓身边,让更多的基层党员、群众认识了他们,对党代表的认同度进一步提高。如龙溪乡非公企业党建第一编组区代表工作室的发起人、县党代表王永明,因热心服务党员群众受到各方赞誉,被推荐为台州市四届一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并最终当选;积极参与工作室工作的县党代表詹智,因为在服务企业党员、职工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推荐为非公企业工人代表,成功当选省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阮聪颖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