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开展“青春党建”让基层党建焕发青春

浙江嘉兴市南湖区委书记 孙建华

2012年02月2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回顾我们党9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我们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90年风雨而依然保持蓬勃生机的一个重要保证。”总书记的论断为当前的基层党建工作揭示了一个方向:党建工作要始终保持青春活力,要吸引年轻人。

  但是,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缺乏活力的情况还是客观存在的,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党员年龄结构老化,以南湖区为例,60岁以上的党员超过35%,在村和社区的党组织,这一比例甚至超过50%;二是党组织覆盖领域窄化,党组织对传统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全面覆盖,但对数量快速增长、年轻人大量聚集的两新组织的有效覆盖还不够;三是党内活动方式固化,很多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仍然局限于学文件、读报纸、通情况,缺乏创新,活力不足,与日新月异的社会现实相脱节,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青春党建”的提出和实施很有意义。 “青春党建”有三方面的内涵:一是党建工作要凝聚“青春之人”(即年轻人),二是党建工作要进驻“青春之地”(即文化创意、三产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三是党建工作要擅作“青春之举”(即活动方式要青春时尚,与时俱进,富有吸引力)。“青春党建”有三大目标:让基层党建工作有美好的未来,有广泛的基础,有蓬勃的活力。

  根据现实情况,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青春党建”:

  首先是凝聚“青春之人”。人是社会生活中最根本的因素,因此做好“青春党建”首先应从“人”入手,以人为本,千方百计把青春的力量凝聚在党内。内部发展,要通过团组织推优、群众推优,及时发现优秀青年人才,用政治思想工作动员优秀青年入党,用生动活泼、丰富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吸引优秀青年入党。人才引进,推出基层一线党务工作岗位,定向选拔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优惠政策引进高校党员毕业生到非公有制企业中从事党务工作,提升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水平。骨干培育,重点在70后、80后、乃至90后等三个年龄段培养有威信的党员青年领袖和业务强的党员骨干,形成良好的发展梯队。多维培养,对于有潜质发展成为党员的年轻人,开展多角度培养,激发他们的爱国爱党之情,提成他们的专业技能,创造突出的工作业绩。

  其次是进驻“青春之地”。非公有制经济是经济组成中最为活跃的成分,生产模式灵活,资源利用率高,生产节奏快,是新兴领域的集聚地,聚集了大批的青年才俊。“青春党建”要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作为重点领域来抓。团建先行,共青团既是青年的先进组织,又是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在尚不具备开展党建工作条件的单位先开展团建工作,先聚集青年,再逐步建立党组织。产业带动,在行业协会、商会上建立党组织,组织党员开展活动,然后循序渐进,逐步在有条件的单位“孵化”建立党组织。“红领”入驻,选派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到两新组织等新领域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发展党员,建立支部,发挥作用。

  最后是擅作“青春之举”。党组织活动方式应与时俱进,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吸引党员参加,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组织活动多样化,以实用、灵活、小型为原则,把适合年轻人的组织活动方式引入党内。在遵循有利于党组织发展,有利于党员进步,有利于社会和谐的前提下,放开思路大胆创新。党建内容丰富化,现代企业除生产经营外还有许多其他的工作内容,比如企业文化建设、法律咨询、社会责任、员工关怀等,党组织要协调群团组织将这些“新酒”装到基层组织建设这一“旧瓶”中来,用党建工作推动生产经营。党建工作信息化,当今社会正处于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对于年轻人有很大的影响。党建工作要适应网络社会,加快信息化步伐,探索网络党建,运用互联网等媒介多渠道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孙建华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