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在“两新组织”中确保党的影响力

舒畅 中共龙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2012年02月0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规模小、党员少且分散的两新组织,如何提高党组织有效覆盖率?近年来,龙游县大力推行“网格化抓全面覆盖、规范化抓组织建设、标准化抓典型示范、多样化抓特色创新、长效化抓作用发挥、信息化抓在线党建”,稳步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量上扩张、面上覆盖、点上突破、质上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五个全覆盖”让党员都能找到“家”

  “160多名温州籍在龙游创业的党员都有自己的‘家’。”浙江利光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光介绍说,2011年年底,他们组建了龙游县温州商会党支部,黄小光担任商会党支部书记。

  2011年以来,龙游县狠抓两新工委、“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新组织双强争先、两新组织信息化建设等“五个全覆盖”,为党员营造“红色温馨之家”。

  全县划分为3级80个网格,形成区域统筹、网格建党、服务划区的“两新组织”党建网格,通过单独组建、派员帮建、园区联建等十种组建方式,全县471家两新组织新建了党组织,666名党员有了自己的“家”。

  440家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则按照有党建工作联络员、有区域性党员志愿者队伍、有入党积极分子、有每年一次的企业主教育培训、有群团组织、有党建宣传栏;建党对象有专人辅导、党员志愿者队伍有专人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有专项培训、业主有专人联系、群团组织有专项活动、企业橱窗有专题内容的要求,推进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

  为了提高党员管理的效率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龙游县还开发建立了“两新组织”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等,通过“一周一条红色短信、一月一场微博聚会、一季一次在线支部组织生活、半年一封电邮思想汇报、一年一轮QQ在线谈心”,保证信息上下互动,联网互通,提高了党员教育管理的效率。

  2011年10月初,从浙江理工大学毕业返乡到浙江佳尔彩包装有限公司工作的党员邱菊香说:“以前毕业生到龙游民营企业工作,大多数人党组织关系都是挂靠在人才中心,现在公司成立党支部,自己的党员组织关系就可以及时转入公司,找到组织了。”

  “五个规范化”打造星级“党员之家”

  走进位于龙游县灵江工业区浙江飞耀车业有限公司党员活动室,只见墙上整齐地悬挂着崭新的党旗、伟人画像、党务公开栏等,室内电视机、电脑、DVD等新添置的电教设备和办公设施一应俱全。

  “这是企业给党员安的‘新家’。”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沈明泉说,党支部把活动室建成党员活动、教育培训、办公议事的场所。这是龙游县在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倾力打造红色服务平台的一个缩影。

  全县整合现有资源,按照有牌匾、有办公设施、有党员活动室、有电教设备、有工作制度、有档案资料、有党旗、有伟人画像、有党务公开栏、有公章的统一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

  为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化,龙游县提炼制定“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服务平台、党建信息化建设等6大项40小项的制度标准,形成“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制度体系。按照“双培养、双考察、双公示、双管理”的要求,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使党员管理有章法。通过落实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优惠政策,实现了经费统筹规范化。

  同时,引导企业通过“内选”、社会“外聘”、部门“下派”等途径,选聘“党务红领”,破解“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难题。去年,浙江华飞轻纺有限公司、金昌纸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面向衢州全市招聘了10名“党务红领”。这些“党务红领”,不仅协助企业做好党务工作,还积极参与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五支队伍”让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规模较小、党员人数少的“两新组织”党建由谁来指导管理?龙游县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党建指导员、网格管理员、党务工作者、企业党员和党员义工队伍“五支队伍”,激发党建领航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落在实处。

  建立党建指导员委派制度。从65个县级机关部门选派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热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干部,到结对企业担任“一对一”党建指导员。

  依托三级网格管理,相应设立三级网格员。网格员承担网格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协调,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党员队伍建设,动态数据库维护更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动态掌握等工作。

  集中培训“六会型”的“党务红领”。鼓励经营管理人员和党务工作者“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党务红领”掌握会与企业主沟通,会独立负责地谋划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会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会深入细致地做好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会协调好企业有关矛盾和关系的本领。

  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党员亮身份,展示先锋岗位,恪守一句创争诺言,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做好一件惠民实事,人手一张奉献积分卡,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

  推行党员义工制度。由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个人意愿,申报帮教维稳、帮困济难、环保绿化等服务项目,利用业余时间,定期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树立党员良好形象,亮出志愿服务的红色风景。

  湖镇华旺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后,新任支部书记陈柏能在市场管理工作中更有底气了。他借助支部7名党员,联系着几十个骨干经营户。很多经营户反映,以前这个菜市场大大小小500来个摊位,管理不怎么规范,如今车归位、摊让道、环境好,市场秩序变化很大。

  “五项机制”永葆科学发展“红色动力”

  龙游县在“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试点工作实践中,着眼长效,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五项长效机制,永葆红色动力。

  着眼于党员作用发挥、确保党组织有活力,实行“四必谈、五必访”制度,使党员成为温暖职工心灵的春风。开展“党员形象亮化、党员作用显化、党员考核量化”三化活动,使党员成为凝聚力量、推动工作、行为表率的先锋。

  为确保组织数量扩张与质量保障的统一,发挥“两新组织”党建网格作用,采取跟踪督查、实地督查、联合督查、协调督查等方式,加强对新建的党组织回访检查、业务指导、问题整改,做到党组织“组建一个、巩固一个”。

  针对解决党组织工作有人抓的问题,开展“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建立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落实党务工作者各项待遇,帮助畅通个人发展渠道。

  围绕如何实现党组织“红色接力”问题,通过加强培训、实地考察、定期组织活动等途径,使广大“创业二代”增强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加大“创二代”培养力度,有计划安排“创二代”在团组织中任职,如在君飞纺织等企业中培养“创二代”为企业团务工作者,进行跟踪培养和实践锻炼。

  “软约束”也变成“硬考核”。通过“职工评议、社会评价、组织评定”方式,定期对“两新组织”经济发展和业绩发展综合指标进行量化考核,作为党务工作者的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来源: 今日浙江 作者: 舒畅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