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专家视角 正文

海闻:中国经济正在走向成熟

北京大学副校长 海闻

2012年01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9.2%的GDP增长意味着“十二五”开局比较稳健。没有出现以往政府主导的投资高潮,从某种意义上反映了中国宏观经济正在走向成熟。目前,中国仍处在经济起飞高速发展的长周期中,9%左右的GDP增长速度比较正常。太高了容易带来通货膨胀,速度低了不利于吸收逐渐从农村中转移出来的劳动力。

  欧债危机主要是欧洲国家过度消费的结果,中国经济增长的快慢对欧债危机的解决不会起太大的作用,除非中国更多地从欧洲进口或到欧洲去投资。反过来,欧债危机造成的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出口有负面影响,如果欧债危机得不到很好解决,会影响到中国今年的出口和GDP增长。

  2011年对外贸易顺差在减少,意味着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在减弱。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仍然不够,投资依然在起主要作用。中国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的消费要靠城市化来拉动,通过改变社会结构和人们的收入结构来提高消费能力。服务业的发展对拉动消费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改善民生为主的财政政策将对经济产生进一步的推动作用,中西部的加速发展也会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作出较大贡献。总的来讲,跟去年相比,今年的GDP增长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熊建整理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