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专家视角 正文

[观点]

孔泾源:2012中国改革趋势前瞻

2012年01月1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1月8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举办的“中国改革(2011)年会——未来十年中国变局与选择”上指出,稳增长控通胀是中央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从稳增长看,是保持投资消费的增长

  对于投资,孔泾源说,要放大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要处理好竞争行业和垄断行业关系。民间资本要进入投资,必须打破三种垄断:行政垄断、经济垄断还有自然垄断。在垄断行业和竞争行业中,政府要做的是把垄断剥离出来进行严格监管。

  对于消费,孔泾源认为,与现阶段发展相适应的中上等收入阶层的消费主要是住、行和高端服务业。高端服务行业应该放开一些,比如教育消费,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按照教育法规定现在占到4%,但我们的教育质量并不高,甚至不如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比如印度。所以我们的思想要再解放一些,步子再大一些,要引进国外优秀的教育资源,解决目前教育水平不高的问题。

  控通胀要进行制度创新

  孔泾源认为,在应对通胀压力方面,上世纪90年代中期比如1995年,通货膨胀率达到20%多,但是我们比较好地解决了通胀问题,当时解决通胀靠的是改革,一是国有企业改革,二是住房改革。今天的控制通胀不能简单地通过价格控制,这很可能会扭曲市场运行机制。

  通过价格机制的调节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孔泾源说,当前调结构面临着一些困境。比如要进行产业技术优化,要转变发展方式,最关键的资源能源要进行调整,资源性产品要进行价格调整,但是如果改革不跟进的话,能源资源包括水电煤气油涨价老百姓就要要付出更多,大型企业垄断行业就会获得更丰厚利润,这将会造成利益分配格局更加不公平,所以两难。这是改革困境所在。

  改革需要制度保障

  孔泾源称,当前的改革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改革,需要顶层做出政治决定和制度安排,以及相应的推进机制。我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逐渐形成一些强势部门,他们从改革中分享的实惠要更多一些,深化改革必然涉及利益关系调整,会触及强势部门的利益,这就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更需要政治勇气。

来源: 中国改革网 作者: 孔泾源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