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专家视角 正文

[观点]

林可夫:定位是关键 文化是核心

正泰集团党委书记 林可夫

2012年01月0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能否做好,除了出资人支持以外,党组织科学定位是关键,文化建设是核心。正泰集团党委成立以来,把党组织定位于帮助、协助董事会做好工作,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企业科学发展。定位是比较准确的,切合了正泰实际。正泰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根据“党委领导、群团共建、形成合力”的基本思路,以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口和最重要载体,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把握企业文化根本,极力打造企业文化,实现文化落地生根。

  搞好企业文化要解决好四个问题。

  一是企业文化是什么?企业文化的根本就是人。“企”字从“人”,从“止”,解决了人的问题,就能做到了令行禁止,就解决了员工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的问题,就能形成强大的动力,解决了人的问题,就解决了最大的软件问题;

  二是企业文化抓什么?就是要抓凝聚力,抓人心,形成合力;

  三是企业文化图什么?就是图发展,包括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要做到既保证企业发展,又要防止见物不见人,要保证人的发展,实现员工自由而全面发展;

  四是企业文化靠什么?就是靠大家,党政工团共同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建设。

  正泰集团党委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与创建学习型企业相结合,创造性地将党小组、工会小组、团小组在科学分工的基础上建立在行政班组之中,紧紧转绕“人”这个中心开展工作,打造“四结合”学习型班组,行政组长负责组织生产;党小组长负责员工思想工作,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员工学习;工会小组长负责员工权益保障;团小组长负责开展各项活动,提高员工技能、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党政工团四轮驱动,把加强基层班组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促进了企业和谐。“四结合”学习型班组较好地解决了人的问题,是非公党建抓文化建设较好的一种尝试。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林可夫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