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 书记关注 正文

年轻人早点挑大梁

2011年12月2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书记圆桌”栏目与读者见面一年了,在这个栏目里,来自全国各地非公企业的近20位书记各抒己见,畅谈想法,观点碰撞。临近岁尾,我们又请来其中的几位书记,再叙老话题和新愿望。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个心愿——

  主持人 谢庆梅

  本期嘉宾

  上海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张菊林

  浙江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瞿彩康

  江苏昆山牧田(中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任熙成

  浙江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周永温

张菊林          瞿彩康        任熙成        周永温           

  这一年,收获与纠结

  主持人:创先争优、纪念建党90周年,培育“党建强、发展强”先进党组织,可以说各位书记在这一年里非常忙碌,回首再看,这一年有何收获,工作中又面临什么难题?

  张菊林:2011年对我来说,是非常丰富而有收获的一年。譬如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带头攻关几个开发性项目取得成果;纪念建党90周年,我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系列活动。

  我始终认为,非公党建要围绕着企业的发展来开展,今年我们企业面临销售如何突破瓶颈问题,所以我总是在想,党建工作也应围绕这个难题开展,如何通过开展有效的活动来推动企业营销工作的深化,发动党员动脑筋,拓思路。我还发动党群工团也来研究这个问题,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希望这个问题在明年能得到有效解决。

  瞿彩康:忙碌了一年,回过头来总结,应该说收获颇多,企业发展了,党组织在壮大,新发展了12名党员。我们开展了多个以党员带头的劳动竞赛活动,效果很好,得到董事会和员工的认可。

  进入企业这么多年,有几个问题一直是我在思考也是我目前颇为困惑的。一是我感到目前还没有一个理论体系来指导非公党建工作,很多工作都是在摸索中进行。如我们一直强调党组织要维护企业发展,维护员工利益。所以我们开展劳动竞赛,促进企业发展,但在企业发展同时,我们也要想到维护员工利益,让员工享受发展成果。维护过程实际上是与企业主沟通的过程,也是一个让员工认可的过程。如何建设和谐的劳动关系,如何让员工增强认同感,并不是一简单的工作。今年我们党委推行一个“发展与命运的共同体”理念,就是想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但实效如何,还有待检验。

  其次,我还在想,很多非公企业现在都面临换代的问题,应该说富通集团的董事长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党建工作非常支持。但新一代对党的认同感会怎样,这里包括新一代企业主和员工,如何有效地引导他们增强对党的认识,这个问题已迫在眉睫。

  任熙成:说起这一年,我感到很欣慰,因为年初制订的目标和计划都已完成,通过工资协商,全厂职工工资增加了21%;续签了集体合同,尤其是在女职工的特殊保护方面得到强化;建党90周年的系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参观、竞赛等活动深受党员欢迎。我们还发展了10名新党员,培养了近30名入党积极分子。

  在外资企业里开展党建工作需要得到老板的认可,这一点我们党委做到了,但如何不断创新、如何更有效贴近企业发展,却不是一件容易事。还有如何维护员工利益,都是我们党委需要考虑的。如今年我们通过征集12个部门的意见,使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得到加强。下一步我们也在考虑,为员工争取更多的利益。

  周永温:忙碌了一年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因为通过我们的党建工作,有力推动了企业稳定发展。在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七个一活动:一次庆祝活动,唱一首红歌,重温一次入党宣誓,举行一次党的知识竞赛,看一场红色电影,组织一次献血,进行一次红色旅游,这一系列活动,很好地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大家参与性很高。如献血活动,党员带头,全公司有80多人无偿献血。

  现在毕业进入企业的大学生党员多,但大学生党员流动也快,如何稳定党员队伍和员工队伍,是个难题,也是企业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我总在想,如何有效加强年轻党员的培养,设计一个切实可行的上升通道,对年轻人来说很重要,也是我今后重点考虑的。

 

  老话题,新想法

  主持人:过去的采访中,我都曾问到诸位一些面临的问题,现在回头看看,各位有新的理解和认识吗?

  瞿彩康:当时采访时曾问到我一个如何与老板有效沟通问题。我谈到了交叉任职和上交提案的方式。今年这一年沟通下来,出现了新情况,有时我们党委考虑得多一些,有时候,一些大胆的尝试和决策反而是董事长先提出来。

  如我们在开展“优化改进改善”活动时,考虑到资金的事情,方案中并没有提到如何奖励问题。董事长则爽快提出:设立奖励基金,对在活动中提出优秀提案的员工进行奖励,并向员工公布。我们随后优化活动方案,对优秀提案的员工重金奖励。现在已是年底,我们正在着手做这个工作,根据提案质量,优秀者最高可获几万元奖励。

  这件事让我对董事长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也感到我们的党建工作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一点,与公司高层还要有更多沟通和交流。

  任熙成:上一次采访时,我在谈到提高党组织凝聚力问题时,提到维护员工利益和设计发展渠道等方式,还有重点培养党员问题。我现在依然坚持这个观点,要想党组织有凝聚力,必须要加强党员,特别是骨干党员的培养,这样才能很好发挥党员的积极带头作用。

  我现在还在考虑培养年轻接班人的事,企业在发展,我的年纪也大了。因此我想培养一个优秀的、最好年龄不超过40岁的年轻人来接手党组织工作。这个人不但要有很强的党性,还要勤奋、正直,办事公平,能够多为员工利益着想,能够很好地稳定和发展党员队伍,因此他还要有较强的协调和领导能力。我想这也是我今后的一个重点工作。

  周永温:当时在谈到党务工作者职业化问题时,我认为设有专门的党组织书记比较好。我始终强调,不同企业有不同的情况,设不设专职书记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但我认为,重视培养专职党务工作者,可以促进党建工作系统、有序地开展,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

  我们企业还有两名专职的党务工作者,党委下面还设有8个支部,支部书记一般都是兼职的,且都是业务骨干,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层工作,与党员员工打成一片。我现在考虑的是要培养年轻人走到党组织领导岗位上来,我目前正有意做这个事情,让优秀的年轻人在工作中边学边干,加强党性,丰富工作经验,一旦需要,就能很快担起大任。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些老书记应该做的头等大事。

  张菊林:说起如何与老板沟通,我现在面临新问题。今年7月份,公司聘请了一位新总裁,以前我只需面对董事长,现在还要面对总裁,也就是要做好与两个人的沟通工作,应该说沟通工作比以前要多做一些。但我想只要真诚面对,有共同目标,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

  公司新聘的总裁来自外企,有着新的管理理念,对党建工作也很支持。我现在要做的是,发挥好桥梁作用,加强与总裁、董事长和普通党员员工的沟通。所以,无论是公司经营,还是企业文化活动或是维护员工利益,我都尽量想在前面,保证党委工作有效进行。

 

  新年,新愿景

  主持人:新的一年即将来临,这个阶段大家肯定也做了不少明年的党建工作计划,肯定都会有不少新设想,能谈谈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吗?

  任熙成:要说明年做的事情,真的很多。我们公司现在有120多名党员,我总想找个机会带他们一起出去活动。让全体党员一起感受一下党员的活力和组织的魅力。原打算大家统一坐高铁去,现在还没想好,毕竟组织100多人外出,不是件小事,但统一搞一次大型红色寻访活动的想法是定下来了。

  还有在外企这个特定的环境里,如何更加重视党员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是个老问题,每年都会老问题面对新情况,因此这也是我明年想重点做的工作。我一直在想用一个什么新的方式来加强党性教育,通过什么平台来达到这个目标。这就要求党委不但要创新,还要切实地为党员设计发展通道,还要做好与企业高管的沟通,要想取得成效,这个工作做起来并不轻松。

  周永温:现在大家都非常重视企业文化,我也想在这方面多下功夫。我的想法是不但要打造先进的企业文化,还要把它融合在企业的日常工作中,深入员工的心中。这就需要党委多动脑筋,通过多开展文艺活动,营造核心文化,使其根植于员工心中。

  现在我们企业提倡“四个唯”:唯人(认识人,了解人,尊重人)、唯实(务实、诚实)、唯新(永恒创新)、唯美(追求美,发现美,创造美)。我们党组织也想通过参与打造这个核心文化,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来创建和谐企业,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张菊林:说起明年打算,愿望很多。目前最想做的就是通过党委的努力,能够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企业销售突破12个亿,希望企业长足发展,给员工带来更多实惠。

  再就是希望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得更好一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今年我们1名党员转正,新发展了4名预备党员,明年还想多发展几名,进一步壮大党组织队伍。还有,现在公司党委成员都是年轻人,两名副书记也比较年轻,我就是想让他们多得到锻炼,快速成长,能够早日挑大梁,培养年轻人走上重要岗位,应该是我明年重点工作之一。

  瞿彩康:忙了一年了,说起新年打算,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争取让员工在元旦期间好好休息两天,以饱满状态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我们公司曾实行了一个“一二九”计划。即一个人,在富通成都分公司工作两年即可由公司首付款在成都买房,员工自己付按揭;工作满9年,由公司全资买房,并把他们已经支付的按揭款返还。这样就是要更好地留住人才,促进企业的发展。明年我还想在这方面多加考虑,只有这样企业才会平稳向前发展,员工也才能得到更多实惠。

  从公司层面上讲,我希望更好地带动党组织发挥作用,为公司的转型升级做贡献,通过改变产业结构等方式赢得更大生存空间,为员工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还有就是加强与新入职大学生的对话,年轻人是未来,应着力对他们培养,让更多的年轻人成为骨干。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谢庆梅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