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专家视角 正文

中国经济转型需借力资本市场

2011年08月1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

  经济转型成功取决于三个因素

  第一,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这决定了经济的弹性,出问题之后能不能恢复。

  第二,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总体来说资本市场配置的效率、能力和效率超越商业银行。

  第三,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

  我们今天看全世界范围内,所有的经济体的发展水平,跟其资本市场的发展水平是一一对应的。

  不仅如此,我们国家的省和省之间、市和市之间、地区和地区之间,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和当地经济的发展程度高度相关。北京就比较发达,经济比较发达资本市场也发达。江阴我去了一次,江阴是一个县级市,30多个上市公司,人均GDP是2.4万美元,与欧洲一样。

  资本市场或者说金融产业,他唯一的目标就是服务服从于经济的发展,这是第一,资本市场要服务于中国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在二战结束以后,人类在二十世纪的最后六十年,一共发生过两件事情,在我看来是两件大事。第一是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改变了世界经济的格局。第二,1971年,美国推出纳斯达克,引领了全球发达经济体中,唯一的一个成功经济转型,欧洲、日本都失败了。

  前几年我们说他们失败大家都不相信,现在越来越清楚。中国的创业板推出一定会复制甚至会超越纳斯达克的成功,为什么?因为纳斯达克成功的所有要素我们都有。

  2020年中国经济会成为什么样子?我们希望最好的状态是这样,中国人均GDP现在是4000美元,如果每年7%,10年翻一翻,正好8000,如果人民币升值20%正好是1万,如果中国的人均GDP1万美元是什么概念?第一,中国人均GDP是美国的四分之一,人口正好是美国的四倍,总量大致赶上美国。第二,人均1万美元的国家,就不太容易出问题了,很多改革的推进就会相对容易一些。

  所以这个10年对中国来说是最重要的10年。那么这个10年中怎么去发展中国的经济?最核心的一条,要让更多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而且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分享这个经济的成果,成为中国经济的股东,这是我们最好的办法。

 

  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贝多广:

  资本市场在转型中发挥战略作用

  中国资本市场应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发挥战略性作用。中国经济结构正面临重大转型机遇,即从出口导向转为内需拉动,尤其是消费拉动。客观上,消费升级换代已是山雨欲来,然而,从政策上和体制上看,如何加速这一进程仍是我们面临的一大课题。

  从国际经验看,金融服务业是经济结构转型的重大推动力。比如,小额贷款和消费信贷等都是刺激民间消费和投资的有效手段。在这方面,无疑银行系统可发挥主要作用,尽管现有的中国银行系统需作相当大的改造才能满足这种需要。

  但是,资本市场如何在这一金融结构转型过程中发挥作用,是每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关心的问题。过去两年,资本市场中创业板蓬勃发展,对经济结构转型和变革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中国资本市场只有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出独特的战略性作用,这一市场才能在未来中国金融版图中占据更突出的地位。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

  中国经济转型需借力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的参与者要全心全意的寻找经济转型突破的方向,以及在转型过程中持续受益于经济转型的细分行业和代表性公司,这样才能获得可持续的超越平均水平的收益。

  从历史经验来看,每次中国经济面临经济结构变化的挑战时,证券市场都会呈现估值分化的局面,既有的成熟行业相对衰落,一大批新兴行业从无到有、从中小市值转为大市值,并逐步在证券市场中占据相对主导的地位。

  在这一过程中,证券市场通过赋予这些新兴行业以更高估值,通过价格机制引导民间私人资本流向这些行业,从而引领经济转型。在这种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交互影响、梯次前进的过程中,资本市场蕴含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申银万国研究所所长陈晓升:

  资本市场鼓励成长鼓励创新

  与其谈经济转型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不如谈资本市场在经济转型中肩负的使命。资本市场鼓励成长,鼓励创新,包括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也鼓励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了,工作就更有效率,企业盈利状况更好;股价更高,反过来补贴在劳动者身上的激励就更强,企业运营就是良性的循环。这才是经济转型“以人为本”的内在逻辑。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