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台州路桥:“双强”示范 “五星”争创
2019年07月09日 10:00:01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李敏 通讯员 郭扬 陈静

  “组建党建联盟,汇聚党企发展共同体;选派红色导师,深化百名干部联百企……”日前,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上市公司党建联盟“双强五星”争创活动启动仪式上,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张格宣读了《路桥区两新组织党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打开了全区两新领域以高质量党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序章。

  现场还发布2019年区委两新工委项目化菜单,3家当地金融银行发布金融产品现场授信,聘请全区首批高级红领英才师颁发聘书,开设“红领讲坛”……丰富的活动项目,展现了路桥区两新领域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的诚意和信心。

  “双强五星”

  有对比才有动力

  如何发挥全区民营经济发源地的区位优势,激活两新领域党建一池春水,是区委两新工委一直思考的问题。

  牵住“牛鼻子”,以上市公司党建联盟推动两新领域党建点上开花、面上辐射,成了我区激发两新党建浪花的“石子”。

  “开展上市公司党建联盟‘双强五星’争创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将区内实力较强的企业聚在一起,互学互比互相促进,以先锋示范为领航,以强带弱,整体提升全区面上两新党建工作水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缪艳表示,“我们每月发布‘服务包’,每月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是贯彻落实省委‘三服务’、市委‘两抓’年活动的有利抓手,也是全面落实‘稳企业、强服务’,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

  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茹桂玲介绍,活动通过“走看学比做”的形式,让每个成员单位都参与进来,自我对标,有所触动,有所启发,有所思考,在自我完善提升的过程中,共同实现两新党建的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当天,所有参会人员参观考察了第一批5个两新党建示范点。

  “我们发现这样的PK对于激发企业主参与党建工作有很好的激励作用。同时,企业主也慢慢意识到,这样的活动展示,其实也是企业自身产品文化和品牌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综合科科长陈峰说,参观考察的第二天,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寒就咨询能否将吉利汽车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宣传片发送给她,“她跟我说,在考察党建示范点建设的时候,发现吉利汽车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宣传片做得很好,计划为泰隆银行的党建工作也拍摄一部宣传短片。这就是‘考察’带来最直接的效果,大家互相学习经验,弥补不足,从而再次激发各企业的党建活力。”

  服务民企

  有需求才有市场

  在启动仪式上,区委两新工委还专门设置了银企对接环节,区内3家银行为企业定制了3款信贷商品,并现场授信。

  “我们要在两新领域推进党建工作,但是不能为了推进而推进,必须把党建工作与如何更加精准有效直接服务企业衔接起来,精准滴管,满足企业的服务需求,这才是党建在两新领域永葆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卫东说道。

  “过去在两新领域推进党建工作,有些企业主不理解,支持力度也不够。”谈及两新党建,陈峰深有感触,“所以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提炼我们的党建工作,能在企业中发挥更实在的作用,让企业主更容易接受、认可,实现从‘让我做党建’到‘我要做党建’的转变”。

  据了解,路桥区将在每个月定期开展的两新党建活动上,联合相关部门发布“服务包”,为不同对象量身定制不同的服务内容,确保服务项目和内容真正契合企业需求。

  “比如当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区教育局就拟定了一个‘双菱班’计划。”陈峰介绍,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人才的缺乏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区教育局协同路桥职教中心开设“双菱班”,为双菱公司定向培养人才,并且与企业约定,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这一服务,既切中了企业需求缺口,满足了企业最迫切的人才供给,同时也拓展了毕业生的就业平台,使毕业生有更多施展技能的舞台。

  据悉,路桥区还结合“三百三联”基层服务,派驻企业蹲点组重点服务全区100家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服务的精准性,确保解在难处、做在实处、服务在需求处。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