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义乌:一个党员一面旗,他们为红色代言
2019年07月03日 09:50: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火红七月,党旗飘扬。为庆祝党的98岁华诞,连日来,金华各地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七一”活动。

在商城义乌,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的“党员义务日”、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等,全市6.3万名党员服务群众已成常态化。在此基础上,目前已在机关、镇街、国企、“两新”组织中组建了130余支专业化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有规范名称、有管理力量、有志愿队伍、有项目清单、有活动阵地、有服务台账”等“六个有”标准规范打造。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利用专业特长,奔忙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服务”、便民利民、环境整治、文明出行、扶弱助困等现场。群众还可以要求“点单”服务,由志愿服务队点对点、个性化对接。

可以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这些“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以担当彰显初心本色,用实干书写使命答卷。

义乌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

“电”亮商城显担当

服务队到现场开展宣传工作。

“吊机停放在现场,需要接地,这样可以有效预防触电;移动施工过程中,要和高压设备距离5米以外,以给应对各种紧急突发状况预留时间……”骆凌俊是义乌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守望之星”小分队的一员,平日工作涉及最多的就是保供电服务。近段时间以来,他做的最多的就是到工地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

骆凌俊说,今年以来,输电线路施工外力破坏情况呈明显上升趋势,大多数是由于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对电力设施保护意识淡薄,吊机、打桩机等特种作业的操作人员盲目流动违章施工,忽视线路设施安全造成的。

嘉美广场共有8幢在建高层,沿义乌雪峰路一线排开,与义乌供电公司110kV宾乌1610线16#~21#塔距离近,且有多台移动吊机施工作业,安全隐患大、作业周期长、危险程度高,极易发生外力破坏事件。服务队为施工方人员讲解了电力设施保护的相关内容以及保护区范围,并让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线路运维人员等在电力设施保护承诺板上签了名字,同时还在工地办公室以PPT形式,为在场人员展示吊机触碰带电导线的严重后果。服务队还以“红船服务队队员+施工方巡视员”的“1+1”模式,设立施工现场防外破全天候蹲点岗,确保大型机械在线路下方作业的安全。

据悉,截至目前,义乌供电公司共申请注册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7支,仅今年上半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已开展专项行动30余次。

“商城春”党员志愿服务队

我们是市场的“红马甲”

200多名员工奋战15小时,3000个沙袋筑起防水坝,21台水泵连续作业至凌晨……昨天,回忆起前不久的那场战斗,刘德承还记忆犹新。

6月21日,连日暴雨对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周边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天上午11时30分许,商城集团“商城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刘德承接到通知,说国际商贸城一区地下车库进出口车道出现进水情况,就是这一条通知,拉开了商城“红马甲”对抗洪水的序幕。

“我们马上召集员工和党员志愿者前往车库筑防水坝,但由于水势较猛,备好的沙袋很快用光。”刘德承回忆,虽然抗洪预案做了几套,物资、人员也准备了不少,但在这场大水面前仍感到了许多不足。

幸运的是,正在大家奋力抗洪的时候,更多商城员工、商城“红马甲”闻讯而来,逐渐组成了商城抗洪大军。

经过200多人的共同努力,6月22日凌晨,市场经营区、地下车库、施工场地等进水区块的水都退了,场地也冲刷清洗干净,进入最后的消毒环节。“大约凌晨2时30分许,所有工作完成,大家才渐渐离去。”刘德承说。

据了解,刘德承所在的商城集团“商城春”党员志愿服务队,由商城集团党委副书记包华担任队长,共有成员200人,下设26支志愿服务分队,其中信息公司“拨浪鼓”志愿服务队,主要依托市场“拨浪鼓”服务平台帮辅商户线上办理业务;银都酒店“致家服务”志愿服务队,主要提供“红名片+宴会推介”连心服务;幸福湖会议中心“连心桥”志愿服务队,主要提供火车站向导、便民等服务;服务物流公司“清廉心”志愿服务队,主要提供清风廉廊阵地解说服务,大力弘扬商城廉文化。

商城集团党委依托市场、社区、站台等活动阵地,采用集中组织、组团上门、交叉轮值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据统计,2016年5月以来,党员志愿服务队参加国资系统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28场次、1000人次;参加BRT站台志愿服务40场次、350人次。

上溪义心党员志愿服务队

只为乡村入画来

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村子里打扫卫生。

“我们村的义心党员志愿服务队,把群众的小事看成自己的大事,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为村里作了不少贡献。”昨天,义乌上溪镇潜溪村村民杨杏林提起村里的服务队时,竖起了大拇指。

潜溪村位于义乌西北,与金华、兰溪、浦江交界,由前山、古塘下、沿华、西坞合并而成,现有农户525户,人口1123人,党员78人。

2016年起,潜溪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开展环境卫生革命,建起了长廊。景观小品、文化礼堂、土地流转,一项项工作的实施,为农村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去年,潜溪村成立金钥匙突击队,由25名年富力强的党员组成,为本村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没有落后的村,只有落后的观念。”潜溪村党支部书记吴光明说,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义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借鉴日本、韩国等先进做法,提出了取消村民门口垃圾桶的做法。党员干部每天坚持带头做好垃圾源头分类,及时指导自己联系的农户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聚心、聚力、聚发展” ,在潜溪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潜溪村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让潜溪村真正成为生态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幸福乡村。

(原标题《汲取榜样力量,挑起使命担当 一个党员一面旗,他们为红色代言》,原作者夏斌婷、金淑娴、孙丹玲。编辑童晓)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