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2万员工防疫生产怎么做?且看桐昆集团的“锦囊妙计”
2020年02月19日 11:49:24 来源: 桐乡发布 作者: 桐乡发布

  自浙江省桐乡市企业陆续复工以来,除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的“规定动作”,企业还根据自身实际创新了一系列“自选动作”,为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开复工各出妙招,扎实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

借力网格,管好自己的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桐昆集团迅速行动,念好“早”字诀,通过早启动、早布置、早计划、早落实,实现了企业的安稳运行。

  早在1月22日,桐昆集团就开始重点做好春节期间返乡员工的排摸控制,劝导员工延后返乡计划,第一时间最大程度避免大量员工返乡。同时,要求立即停止招录外来员工。全公司2万余名员工,“按兵不动”的员工数量超96%。此举,恰恰为更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抢占了先机。

  紧接着,集团正式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员工特别是外出员工的摸排工作、上班人员管控工作、访客管理工作等。

  对于一家有着2万余名员工的“大块头”企业来说,做好疫情防控尤为重要。面对企业实际,桐昆集团充分借力企业网格,对全体员工分八类人员进行管理,包括已经回到湖北尚未返回公司人员、浙江省外(除湖北)员工返乡探亲人员(已回)、浙江省外(除湖北)员工返乡探亲人员(未回)等,从而管好自己的人。  桐昆集团对外地归来人员按时上报,并一律要求隔离14天无异状方可上班,对在岗员工一律安排体温测量,对访客一律做好核查登记和体温测量。

  针对在外未返厂的员工,公司通过微信位置共享“打卡”方式,及时掌握员工的外出情况和健康情况。

抱团复工,尽好企业的责  

  随着疫情逐步趋于稳定,最大程度恢复生产成为当务之急。

  为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桐昆集团在继续坚持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在桐乡总部生活区、洲泉生活区、嘉兴港区生活区、长兴恒腾生活区分别单独设立隔离区,供外地返回的员工隔离观察,并进一步细化监管模式,做到一人一档、建卡管理。

  针对已满14天隔离期且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建立完善的复工审批流程,经审核后发放准许复工证明方可返回所在公司上班。

  每年春节后都是招工高峰期,今年,桐昆集团在招工补员方面也想了一些新举措。

  对于非紧急岗位,采取网上先报名的方式,待疫情过后再行面试录用;对于生产型紧缺岗位,则面向本地员工招工,招工时对报名人员行动轨迹进行确认调查,签订个人情况承诺书,14天内无外出、无发烧咳嗽或已满隔离期有证明的方可录用上班。

  除了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桐昆集团还关注整个化纤生态链的恢复工作,特别是原材料供应企业、辅料供应企业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

  “我们一方面联系职能部门,帮助相关企业解决审批、核准工作,尽快帮助他们恢复生产,另一方面,为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中不出问题,符合要求,桐昆无偿为这些企业提供口罩、体温计、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同时派驻管理人员,协助他们消毒、管理,确保这些中小微企业能够渡过难关,平稳生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贴心保障,做好自己的事

  春节期间,桐昆集团各部门领导、党员干部放弃休息,主动请战到防疫的第一线去。

  “这里有没有蔬菜?”“这个50斤的大米只要95块,外面要105块呢!”考虑到目前市场尚未全面恢复营业,员工对生活必需品采购不便以及外出的安全隐患,桐昆集团恒邦厂区分别在立体车库打卡点和食堂快餐厅西门口设立了生活物资代购点。

  摊位上整齐摆放着大米、食用油、酱油等多种不同品种和规格的生活必需品,不仅种类多样,价格还比外面超市便宜,引来员工纷纷采购。

  在厂区防疫工作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恒邦支部党员们纷纷报名,主动承担起了代购点的便民服务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工不代表防疫工作可以松懈。特别是在复工之后,人员管控方面难度加大,针对此种形式,桐昆集团也出了防疫新妙招——在纺丝车间门口增设鞋底消毒池,这成了员工上班继门卫测量体温后第二道屏障,有员工也笑着说,“现在,消毒水的味道最让人安心了。”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