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杭州:党员下沉一线,使出“服务三招”
2020年02月13日 16:44:23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方敏、程建全、胡殿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如何把二者都抓好?在浙江杭州,市、区(县市)、街(乡镇)三级干部下沉一线,使出了“服务三招”。

  第一招:组建“帮着办”临时党支部,组团服务

  2月8日,经多个企业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协同工作,杭州市数据资源局以迅速推出企业复工申报平台,市经信局向社会发布“企业复工申报指南”,实行企业复工申报备案制。这期间,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助企先锋队的党员干部着力为企业解答各种疑虑。

  2月10日,中好电子有限公司成为街道首家复工的街属企业,为下游企业湖北新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供货企业——泰尔茂医疗产品(杭州)有限公司解了困。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其中有区经发科技局的企业网格化管理临时党支部和下沙街道党工委的“红小二”党员服务队的一份功劳,是他们协助企业做好本地员工招纳、人员信息排摸等工作。

  在下城区,由街道机关党员和社区党员、楼宇物业党员、企业党员组成的楼宇临时党支部,实行“一个支部一幢楼”,通过“一楼三员,一企一人”联防共管;在拱墅区,抽调了12个部门党员干部,组成企业复工政策咨询组、申报审核组、现场核查组、监督巡查组4个工作组,推开企业复工各项工作。

  第二招:派出“一对一”联络服务员,驻点服务

  “你们员工的住宿问题解决了!”在浙江省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工业企业服务联络专员的一通电话,让辖区保供企业建德市横山气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紧皱的眉头松开了。经过前期沟通,联络专员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人员的住宿问题,保障企业正常运输保供。

  近期,建德市已从市级机关抽调由市管干部、机关骨干组成的56名工业企业服务联络专员,与镇街服务联络专员一道,实行“一对一”常态化服务机制,既指导企业制定可操作的“一企一策”防控方案、监督企业防疫措施落实,又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双平稳”。

  太阳镇是临安特色块状经济集聚区之一,集聚了众多生产五金工具的企业。为了确保企业安全复工,该镇设立企业复工四个专业工作指导组和志愿者服务队伍,确保每家复工企业都有驻厂联系服务干部,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截至2月10日,该区已复工复产企业38家。

  在钱塘新区大创小镇,将辖区内企业和园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在“一园一人”党员负责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安排网格员“一对一”对接固定企业,网格员们开展实地走访,深入检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第三招:拿出“暖心”政策助力包,跟进服务

  由于下游企业战“疫”保供需求增加,生产配套产品包装盒的杭州谊诺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也投身到抗疫一线。富阳区人才24小时服务热线接到他们的复工申请后,立刻协调相关部门为人才企业全程代办开工报备手续。

  据富阳区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出台了包括完善用工帮扶机制、赠送“防疫暖心包”、防控工作补助等“温情服务人才十条”,更好服务人才及人才企业。

  围绕企业复工,杭州各地都陆续出台各自的暖心政策。

  上城区出台《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0条意见》。区领导领衔,带领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深入企业开展服务。

  萧山区信息港小镇党委带领工作人员建立企业常态化联系制度,还加大力度开放阿里云等云资源代金券,助力远程办公、居家办公,降低创业成本。

  在高新区(滨江),42家企业复工,“返岗潮”给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带来较大压力。近日,该区组织部门牵头开发的智能“e起抗疫”系统在东方通信园和金盛科技园正式“上岗”,它不仅是24小时“守门员”,也是数据“分析员”。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