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云南】玉溪:汇聚社会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3日 16:44:26 来源: 玉溪市委组织部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支持一线防疫工作,弘扬社会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局面。

  志愿队伍冲锋在前,抗疫一线展现风采

  疫情发生后,玉溪市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支援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志愿者带头冲在一线,组织宣传凝聚群众,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全市群团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先进性、群众性,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同心战“疫”的群团力量。团市委发布《抗击疫情、携手共进—致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志愿服务。共青团元江县委组织11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体温检测、卫生整治、物资筹集、心理咨询、网络文明引导等工作,展现出应有的青春担当和勇气。市妇联迅速发出《为打赢舆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倡议书》,号召全体巾帼志愿者奔波一线,开展入户宣传、到社区和楼道发放宣传册、登记返乡人员、深入公共场所消毒并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巾帼力量。澄江县妇联组织832名执委在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指导群众环境卫生消毒、卡点值守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各县区纷纷响应号召,及时组织成立各类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防控一线“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到任务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群众最可信、最可爱、最可靠的贴心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通海县成立12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当起了重点道路的“守门员”、群众情绪的“疏导员”、防控物资的“派送员”、防控知识的“宣传员”。新平县成立53个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地毯式的排查方式,奔赴社区、小组、小区、酒店、商铺店面,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非公企业主动参与,自觉履行责任担当

  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第一时间发出号召,积极引导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凝聚力量、冲锋在前。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号召,有的积极宣传动员做好联动防控,有的发起爱心捐赠慷慨解囊,把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位,把企业爱心持续输送至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践行初心和使命。“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之际我愿意尽我的微薄之力,同党和政府一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云南省活发集团创始人李明定向红塔区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赛灵集团云南克雷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捐赠3万个口罩,为一线防控人员解决防护物资紧缺问题“雪中送炭”。江川工业园区各企业积极行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延迟企业复工,将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员工微信群、支部党员交流群,做好企业员工、党员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

  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发挥优势献策献力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号召,发挥各自行业优势、专业特长,通过筹资捐物、行业倡议、专业建议、直接参加一线工作等形式,主动投身抗击疫情阻击战第一线,充分彰显了社会担当和大爱情怀,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市义工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为红塔区12个交通要道一线堵卡人员工作开通“红色快递”,向卡点工作人员送去生活必须品。市护理协会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护理应急小组,小组成员保持24小时手机通畅,随时待命,根据情况依次到位,部分成员到感染科接收患者,至今一直坚守在一线。市房地产业协会物业分会及时下发《关于全力做好玉溪市房地产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倡议》,各物业企业采取居住小区封闭式管理,外地车辆、来访人员进出小区登记管理,外来车辆、人员尽量劝返等措施,守好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以最严纪律和最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各县区社会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组成党员志愿者积极协助开展宣传教育、信息摸排、疫情报告、志愿服务等工作,协助做好废旧口罩回收和重点场所消毒工作,形成了向群众讲解防疫宅、洗、戴“三大口诀”和一个体温测量仪、一份消毒用品、一本监测台账、一个医用口罩、一对垃圾桶“五个一”工作法等一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 朱琼瑜